南臺科大機械系獲中國端子公司捐贈馬達教學研發設備 強化輕型電動車輛研發能量《2019/5/23》

南臺科技大學機械系接受國家品質獎得獎廠商中國端子公司馬達研測設備捐贈儀式於今(23)日在南臺科技大學舉行,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與中國端子公司董事長謝春輝、執行副總伍秀娟及經理陳祥敬共同出席。中國端子公司為國內領先的配線生產廠商,近年來亦轉型開發電動代步車和電動輪椅,此次設備即是原馬達開發部門使用之全套設備,轉交南臺科大機械系作為輕型電動車馬達研發及教學使用。本次獲贈設備包括2套Magtrol 磁滯式動力計及一台主動式伺服馬達動力計,另有電源供應器、電力分析儀、功率計、馬達繞線機及電子壓床等,捐贈設備原購價格接近新臺幣七百萬元,將由機械系先進車輛組負責管理使用,安置於能源工程館四樓,與學生專題製作教室相鄰,提供師生作為電動車輛動力系統之教學與研發工具,以及學生車輛專題的動力系統之測試基地。

01中國端子公司捐贈馬達教學研發設備,邀請中國端子公司董事長謝春輝(左)與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右)進行捐贈儀式合影。.jpg

【中國端子公司捐贈馬達教學研發設備,邀請中國端子公司董事長謝春輝(左)與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右)進行捐贈儀式合影。】

南臺科大機械系先進車輛組,在車輛專業人才培育方面耕耘多年,不僅每年舉辦盛大之車展,帶動整合南部相關產業活絡經濟,且在傳統車輛維修產業已累積龐大人力網絡,近年來更逐步朝向新型動力系統研發。約二十年前在時任校長之現任董事長張信雄博士支持下,即投入研發太陽能(電動)車,最佳成績為全世界第五名。近年來在省電節能車之製作、燃料電池車之開發等,皆有極佳成績。和日本三重大學合作參加在鈴鹿賽道舉辦的 ENE-1 GP電動車比賽,更進一步開發電動車能量管理系統,讓40顆AA電池能將單人輕型車在賽道推行17.4公里。獲得此次捐贈設備後,會更積極朝向電動化、無人化的車輛發展。

02中國端子公司董事長謝春輝(中)與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左)及機械系車輛組組長張崴縉(右)於輕型電動車動力實驗室合影。.jpg

【中國端子公司董事長謝春輝(中)與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左)及機械系車輛組組長張崴縉(右)於輕型電動車動力實驗室合影。】

中國端子公司基於以人為本的理念,希望創造一個幸福企業。公司自詡要成為學校的延伸教育機構,盼能透過日常工作持續歷練、參與社會救助行列等方式,不斷激發公司員工的潛力、落實資訊轉化知識、長期關懷弱勢族群、服膺隨時行善理念、展現企業奉獻能量。南臺科大與中國端子並無特別淵源,此次捐贈設備,是該公司展現要有「放眼天下」的強烈企圖心,就必須落實培育人才的作法,讓本土學生有機會使用相關設備在實作中學習,加強專業能力。

03中國端子公司董事長謝春輝致詞。.jpg

【中國端子公司董事長謝春輝致詞。】

中國端子公司董事長謝春輝表示,他十分肯定南臺科大在工程人才培育上的成績,本次藉由設備捐贈,讓機械工程系的師生都能學習及使用,希望日後能與該校優秀工程師資與傑出同學們一起合作,共同研發出新的馬達與應用。

04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致詞。.jpg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致詞。】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表示,本次的設備捐贈,緣起於電機系陳盛基教授與中國端子公司所進行的產學合作,當時該公司成立馬達研發部門,添購許多製造、測試設備以便進行直流無刷馬達生產,陳教授曾予以協助並提供技術支援,建立良好的產學合作關係,因而奠定此次捐贈馬達研測設備的基礎,嘉惠學子,也期許師生能善用該項設備,提升自身的研發能力,為電動車輛動力盡一份心力。

05參觀輕型電動車動力實驗室現場情形。.jpg

【參觀輕型電動車動力實驗室現場情形。】

06無刷馬達製作測試設備捐贈記者會邀請中國端子公司董事長謝春輝(前排左四)、執行副總伍秀娟(前排左三)、經理陳祥敬(前排左二)、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前排右五)、工學院院長朱志良(前排右四)及校內長官、老師大合影。.jpg

【無刷馬達製作測試設備捐贈記者會邀請中國端子公司董事長謝春輝(前排左四)、執行副總伍秀娟(前排左三)、經理陳祥敬(前排左二)、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前排右五)、工學院院長朱志良(前排右四)及校內長官、老師大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