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網事–普濟漫遊時光」實境遊戲 扮演神獸找寶藏 國小學童樂開懷《2019/6/12》

由南臺科大工業管理與資訊系曾碧卿老師與視覺傳達設計系陳姿汝老師所帶領之「巷由心生文化工作坊」跨域團隊,藉由教育部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文化底蘊的在地創生與傳播-府城vs月津】,所籌備「府城網事–普濟漫遊時光」實境遊戲活動,前四場活動圓滿落幕受到參與大學生們一致好評,皆表示受益良多,對臺南有更深入的了解。該團隊於日前與在地「立人國小」合作,推出首場以小學生為對象的實境遊戲,逐步實現將在地歷史與文化向下扎根的目標。

01.jpg

【小朋友合作接力通過關卡。】

「府城網事─普濟漫遊時光」實境遊戲活動,以在地三位藝術家-臺灣文學家葉石濤、作曲家許石以及畫家蔡草如的故事為基礎,與普濟殿廟宇的歷史傳說與文史作為主軸,加入實境遊戲的創新元素,結合古、新地圖及拼圖蒐集的遊戲設計,一片片拼出舊時臺南鳳凰城的輝煌時光,希望透過活動體驗來加深小朋友了解平日生活的這片土地所蘊含美好的歷史地理文化,進而以生長的所在為榮,落實「深耕在地,從小扎根」的地方創生理念。

02.jpg

【小朋友們相當踴躍搶答問題。】

南臺科技大學「巷由心生文化工作坊」跨域團隊指導老師曾碧卿表示:「府城網事─普濟漫遊時光」實境遊戲的活動主場域-普濟殿街區,即是參與本次活動小朋友所就讀的立人國小的學區,對於小朋友來說,這是每天上學都會經過的熟悉街道。但大多數的小朋友對於這些每天踩踏的巷弄,其過去所乘載的重要歷史意義及人文故事,卻是陌生或是一知半解的。如何透過創新且有趣的遊戲內容,讓小朋友們在遊玩闖關的過程中,能藉由每個關卡的精心故事鋪成來了解這片生長的土地,發現美好的在地文化,是團隊設計遊戲的重要依歸。

03.jpg

【各組小朋友協力通關後找到最後的寶箱。】

「巷由心生文化工作坊」團隊將持續推動在地人文的相關活動,希望能將參與的客群年齡向下扎根,與在地國小合作,透過有趣的實境遊戲讓學童更認識自己成長的土地。秉持「友善老街、二文共生」之理念,將老街人文的美好傳遞給更多的年輕學子,進而將在地人文故事傳達給更多的社會大眾。

04.jpg

【南臺科大「巷由心生文化工作坊」團隊與立人國小學生合影。】

05.jpg

【南臺科大「巷由心生文化工作坊」學生團隊合影。】

06.jpg

【南臺科大學生扮演「池王爺」,帶領小朋友進行實境遊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