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教職員健康 南臺科大自主推動學校職場健康促進方案《2019/7/5》

南臺科大注重教職員工健康,主動申辦台南市衛生局「健康職場 GOOD」推動計畫,並自108年4月起,推出「健步如飛」等多元活動,及辦理教職員工營養和體適能檢測,不到三個月時間,員工紛紛表示「有感」。

01.jpg

【「午餐與營養師有約」健康飲食活動,餐旅系老師胡永輝與營養師指導如何吃得健康。】

南臺科大雖然是首次推出,但一推出就是全方位健康促進方案。首先,進行了「教職員工健康促進需求調查」,掌握員工健康現況和對於學校推動的期待,再於四月中旬辦理「營養和體適能檢測」,測量員工體重、身高、BMI、腰圍、臀圍、小腿圍、上臂圍、三頭肌皮層厚、還量測了握力(代表上肢肌力)、30秒坐姿起站(下肢肌力)、坐姿體前彎(柔軟度)、2分鐘單腳站立(代表平衡)、1分鐘仰臥起坐(肌力)、3分鐘登階(心肺功能),告知員工體能與體位現況。

02.jpg

【南臺科大自主性推動校園健康促進活動,提升教職員工身心靈健康、塑造幸福校園。】

四至六月期間,學校安排了四項活動:「健步如飛」、「活力有氧與運動講座」、「午餐與營養師有約」、「計步挑戰」,由教職員工依據興趣報名參加。「健步如飛」的校園健走活動,每週四下午4:30~5:30,員工集合於校園禮堂前,齊步走校園40分鐘,第一次活動就由盧燈茂校長鳴槍起跑。員工健康促進小組召集人賴明材學術副校長,不但示範全勤出席,還表示期待員工「風雨無阻」參加。「活力有氧」一週一次於優活館有氧教室進行,報名秒殺,明顯是許多員工的熱愛。「午餐與營養師有約」利用中午時間,員工至餐旅系廚房教室,一邊聽營養師和廚藝老師解說食物營養與美味烹調的知識,一面夾菜秤重學習正確飲食行為。運動講座三次主題「舒緩痠痛教室」,「運動處方」、「肌少症認識與預防」,主題切中員工健康問題,都吸引了眾多教職員工前往。

03.jpg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也一同參與營養與體適能評估,進行多項測量。】

南臺科大學術副校長賴明材表示,學校樂意讓員工於上班時間出來運動,正是彰顯重視員工健康且要由預防做起的證明。現在正在規劃下學期推出的活動,預計推出五項「上班一小時活動」讓員工參與,期望員工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還有「健康IQ講座」系列,將包納醫藥保健、中醫、運動與營養講座,也會有每月一次由營養師帶領「午餐體檢」活動。此外,針對員工盛行率不低的高血壓問題,正規畫購置隧道式專業血壓計,放置校園公共場所,鼓勵教職員工多多自我健康管理量血壓。

04.jpg

【南臺科大教職員校園健走活動現場情形。】

「員工健康是學校最大資產」,南臺科大自主性推動校園健康促進,提升教職員工身心靈健康、塑造幸福校園,值得教職員工生一起來按個「讚」!

05.jpg

【南臺科大教職員健走前暖身。】

06.jpg

【運動講座系列,邀請奇美醫院復健總技師葉建男演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