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跨領域、跨系科整合海外實習 應用日語系、高齡福祉服務系合作創造典範《2019/7/29》

南臺科技大學應用日語系與高齡福祉服務系,同獲教育部「108年度學海築夢計畫」補助,教育部並將高齡福祉服務系列為亮點計畫。兩系師生一行八人,前往日本福岡縣「社會福祉法人 道海永壽園」,進行2個月的海外實習。此次跨領域、跨系科整合的實習模式,為臺灣首次辦理,實習費用完全由教育部補助,學生只需專心學習,為有意海外實習學生的一大福音。

01.jpg

【南臺科大高福系及應日系跨領域海外實習團隊在實習機構與山崎理事長合影】

日本早期即開始關注人口高齡化的問題,並積極布局相關產業,係屬高齡福祉產業的先進國家,該國高齡介護照顧制度也一直居世界領先地位,有許多值得臺灣學習的地方。因此前往日本學習先進的照顧技術與相關高齡福祉策略與機制,相當重要。南臺科技大學張信雄董事長與盧燈茂校長對海外實習相當重視,積極鼓勵學生出國開拓產業實務的國際視野,並期許這次到日本實習的學生能學習到先進設備的運用與完備的管理制度。

02.jpg

【南臺科大高福系及應日系跨領域海外實習團隊拜訪實習機構山崎一幸理事長】

為了及早實現這項極具特色的海外實習,南臺科大高福系主任陳美珠與應日系主任鄧美華,攜手促成兩系學生共同前往日本實習的機會。這次的合作,是臺灣全國大專院校第一次以跨領域、跨科系合作的方式,前往日本實習。目前臺灣前往日本長照機構實習,大多僅限於「護理」、「長照」相關科系,這對於不懂或略懂日語的學生而言,在學習上相當受限。為了突破這個困境,該校高福系與應日系,打破科系的藩籬,互相合作。並摒棄許多學校透過人力公司介紹的模式,自行尋找實習目標,並透過學校與機構雙方長期不斷的溝通、確認進而選定最適合學生的實習單位,有效掌握學生實習的教學品質保證。

03.jpg

【南臺科大高福系及應日系跨領域海外實習團隊從臺灣出發前合影】

此次前往實習的「社會福祉法人 道海永壽園」,屬於半官方機構,是由熟悉日本事務的應用日語系大力促成,其業務遍及高齡照護相關的所有領域,計有290位長者長期入住,有90位長者屬於日照部份;有300位員工。同時提供身障者協談服務(公家機構委託)、身障者工作場所及到宅服務等服務。該機構特別在老人失智症方面,與日本東北大學增齡醫學研究所及公文教育研究會等,進行共同研究,開發針對失智症者的「學習療法」在當地-大川市,頗具盛名。

04.jpg

【南臺科大高福系及應日系跨領域海外實習團隊開始正式實習前在實習機構舉辦說明會】

校方表示,這次實習應日系學生負責協助日方實習單位與高福系同學之間的日語口譯工作,除藉此提升日語能力外,並透過與高福系同學的實務互動,習得有關長照的實務經驗,而高福系學生則透過應日系同學的協助,更能發揮所學,避免不必要的學習揣摩障礙,使能充分學習日本相關的高齡服務理念、長照技術、並帶回新的長照觀念與管理模式,兩系攜手合作,不僅實現跨領域、跨系科合作的最佳實習典範,同時達到1+1大於2的學習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