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舉辦的「第三屆i-PBL跨國研習營」圓滿結訓,台、日、菲三校師生共學完成ROS自駕車主題課程《2019/8/29》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第三屆跨國專題研習營(International PBL, i-PBL),於日前圓滿落幕。此次為期7日的ROS自駕車主題課程研習營的學員,分別邀請來自日本的大阪工業大學 (Osak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OIT)、菲律賓的聖何塞-雷科萊托斯大學 (University of San Jose-Recoletos, USJR)及南臺科大師生,共同參與。課程結束當日,正逢菲律賓USJR資訊電腦通訊科技學院院長Dean Gregg Gabison拜訪南臺科大,三校齊聚一堂,對未來i-PBL發展及活動規劃互相交換意見。

1.jpg

【南臺科大舉辦的「第三屆i-PBL跨國研習營」,邀請i-PBL研習營師生、南臺科大校內長官及與會貴賓合影。】

近年來,由於機器人作業系統 (Robot Operating System, ROS)蓬勃發展,使機器人產業、工業4.0、自駕車系統的快速發展,已成為業界關注的重要發展方向。此次研習營ROS核心課程,由專業講師進行豐富的解說,並讓小組進行手把手實作練習,包含ROS功能介紹、安裝與設定教學、和通訊機制與訊息傳遞方式解說等基礎課程,及機器視覺導航、地圖構建和導航定位等進階課程,讓學員獲得豐碩的成果。為了檢驗學員研習與團隊合作成果,主辦單位於結訓當日,準備了自走車競速、機器手臂操控取物、道路障礙(斜坡/隧道)及地圖導航等4項主題競賽。競賽過程,讓分別來自台灣、日本與菲律賓的學員們發揮所學,在經過多日的磨合,早已建立深厚情感與默契的學員們,更能充分展現互助精神,圓滿達成各項主題競賽的要求。

4.jpg

【各組學員實際運作ROS自駕車及確認功能性。】

此次研習營,主辦單位除了安排專業課程教學外,同時也安排了文化之旅,讓日本及菲律賓的師生,能充分體驗臺灣特有的文化與藝術,實地走訪奇美博物館等地,體驗台南在地文化之美。南臺科大並在該校學生餐廳舉辦晚宴,由行政副校長張鴻德、國際事務處處長王永鵬及工學院院長朱志良等多位校內主管及老師代表學校歡迎i-PBL研習營的師生到校參加研習,並由與會貴賓頒發研習證明給每位師生。

3.jpg

【小組成員參與實作學習並互相討論。】

校方表示,此次i-PBL跨國研習營,已邁入第三屆,南臺學生在研習過程中不僅學到專業知識,也加強了用英文與日本、菲律賓學生討論及溝通的經驗,實際達到分享知識與文化交流的目的。未來學校將持續此類活動規劃,除了實務教學外,也讓學生能跟世界各國菁英互相交流,促進跨國友誼與連結。

2.jpg

【ROS課程由專業講師進行豐富的解說。】

5.jpg

【i-PBL研習營參與師生於奇美博物館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