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方中士老師再度榮獲 108年教育部全國文藝創作獎《2019/10/7》

108年教育部全國文藝創作獎得獎名單公布,共49人獲獎,並於日前在台北生活藝術館舉行頒獎典禮。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講師方中士,在2012年奪得首獎後,再度榮獲此獎佳作,殊屬不易。1.jpg

【108年教育部全國文藝創作獎邀請教育部部長潘文忠(中)與短篇小說組的獲獎者合影。】

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講師方中士,此次獲獎作品「陸沉」為其繼2012年同獎項,首獎創作「蚊災」與2014年自由時報林榮三文學獎小說「霾害」等得獎作品,等三項得獎作品,為探討人類與環境互動的成就及挑戰三部曲。

2.jpg

【南臺科大通識中心方中士講師作品『陸沉』榮獲108年教育部全國文藝創作獎。】

這三篇得獎作品,分別以不同的面相描寫人與環境的關係。同時也以這三篇作品,回應了當代大學通識教育,跨越與溝通科技與人文兩種壁壘文明的核心素養目標。

3.jpg

【教育部部長潘文忠(中)與南臺科大通識中心方中士講師頒獎合影。】

方老師為重度視障者,能在困難環境下堅持創作理念,殊屬不易。2012年首度以其首獎作品「蚊災」,警示人類建構自以為安全舒適的科技文明生活,在自然災害反撲下,造成的裂縫危機。2014年再度以自由時報林榮三文學獎得獎作品「霾害」,重新省思全世界在資本主義蓬勃發展下,過度的刺激消費與生產,相互增強的環境惡化共業的問題。而此次獲獎作品「陸沉」主要在描寫臺灣最南端某一海岸崩崖,一位在超強颱風過後失蹤的民宿女老闆,她經營以衝浪客為主要客群的追浪民宿,從生意興隆到面臨結束,反映了觀光產業與經濟開發對當地地理與人文的影響。方老師的作品,在構思、佈局、銜接、結構方面,皆沉穩俐落,深具感染力與說服性,並深刻有力的揭露時下敏銳的議題,不無發人深省。

南臺科大通識中心主任邱創雄表示,方中士老師創作不輟,且屢獲全國重要文藝獎項肯定,這些與環境關懷相關題材的獲獎作品,是方中士老師二十年來,視力逐漸退化成為重度視障者,在諸多不利不便的限制下,善用數位電腦語音報讀科技輔具,致力於通識教育課程教學,親身踐履通識教育精神,其成就也應證了學校重視通識教育課程內化超越實用與功利表淺目標的辦學理念,堪為師生表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