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通識大師講座 謝佳螢作家暢談「打造個人品牌:了解自我與規劃未來」《2019/11/28》

南臺科技大學為厚植人文素養,以因應新世紀高等教育挑戰與使命,邀請歷史作家謝佳螢(筆名謝金魚),擔任此學期第二場通識教育大師講座。作家謝佳螢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自喻為致力於歷史普及的穿越者,並自詡「一流的吐槽家、二流的美食家、三流的小說家跟不入流的史學家。」著有《崩壞國文:長安水邊多魯蛇?唐代文學與它們的作者》、《御前孤娘》、《蘭陵公主》、《拍翻御史大夫》等暢銷作品。

1.jpg

【南臺科大通識教育大師講座邀請謝佳螢作家分享「打造個人品牌:了解自我與規劃未來」。】

此次講座,作家謝金魚以「打造個人品牌:了解自我與規劃未來」為講題,以成大時期選修通識課程、清大時期嚮往成為歷史學家的求學經驗,分享「通識課程」於人生歷程、論文研究時期放棄成為僵化的歷史學家等經驗。她畢業後於2014年與好友及學長一起架設歷史科普平台《故事》,並表示「歷史可以把事件的脈絡系統性地講清楚,這項訓練是需要被注意的。」,此後更於2017年轉型成為企業,開啟人文之外的學習,如統計學、管理學、人際關係等。她從「為什麼需要『個人品牌』」開始,介紹「個人特質」的重要性。並以日本福澤諭吉為例,闡述「一身獨立,一國之獨立」的意涵,說明小由個人、大至國家,自立自強的重要性。「個人品牌」以PC電腦與蘋果電腦的產品形象對比,可知「個人品牌」不等於「過度包裝」而是凸顯品牌價值與經營客戶認同度。

2.jpg

【南臺科大學術副校長賴明材(左二)頒發感謝狀予謝佳螢作家(右二),與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邱創雄(右一)、通識教育中心人文藝術組召集人薛清江(左一)合影。】

個人的形象、任務、價值、願景可以決定一生的發展。應對個人的身形有自信、不同的儀態會影響別人的觀感,所以應找出適合自己的形象經營。不要忽略「看來無所謂」的細節,應細心做好任務經營,以避免無意中得罪人,而失去很好的機會。同學也應思考自己適合的屬性,各種人格屬性代表不同的價值,安排的職位亦不甚相同。最後,請自我反思,你現在走的路,是你想要的嗎?你知道5年、10年後可能的道路嗎?你想做的事完成後,你想去哪?就能掌握願景經營的要素。

3.jpg

【南臺科大舉辦「通識教育大師講座」現場情形。】

謝金魚作家最後於演講中感性的表示,法律是道德最後的防線,人生是99.99%的挫折,好的溝通可以說服別人也能保護自己,因此與人溝通時「請學會說人話」與同學們共勉。整場大師講座,除了作家精闢的引述文字與圖片的對比,並列舉生活中的真實例證,受到同學們熱烈的發言與誠摯的回應。謝金魚作家談笑風生地與師生們熱情互動,顯示南臺科技大學的教師在追求以通識為核心的新世紀大學教育,充滿著旺盛的活力與企圖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