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AI與Design 南臺科大電子工程系與產品設計系 榮獲「2019搶鮮大賽」冠軍及優選《2019/12/18》

2019「搶鮮大賽」日前於台大鄭江樓信義堂進行頒獎典禮,該項活動除延續歷年「創意發想類」、「創新實作類」及培養創新創業能量之「創業構想類」類別,今年更擴大鼓勵學生應用科專技術,特別由原先工研院、資策會、中科院等3大法人,擴大至金屬中心、生技中心、車輛中心、紡織所、食品所等9大法人共同參與,提供共計78項科專技術成果,邀請學生組隊參選,並舉辦GF Workshop,讓參選團隊藉由專家指導,強化口語表達、建立團隊合作、激發創業精神。今年參賽情形非常踴躍,參選件數共256件,經審查後遴選35件作品進入總決賽。

1.jpg

【南臺科大電子工程系與產品設計系作品「SmartGuide智慧導眼」、「SkyEye」榮獲「2019搶鮮大賽」冠軍及優選,團隊學生代表領獎合影。】

南臺科技大學在此次競賽中脫穎而出,由電子工程系張萬榮副教授指導學生藍文謙、周煜堂、魏弘晉、林甫軒及產品設計系歐陽昆副教授指導學生鐘函諺,跨領域組成之「盲人救星」團隊,提出「SmartGuide智慧導眼」作品榮獲此次競賽「創新實作類」冠軍,榮獲獎金15萬元。


2.jpg

【南臺科大電子工程系與產品設計系跨領域團隊榮獲創新實作類冠軍及優選獎之獎狀。】

「SmartGuide智慧導眼」目的為提升視障者外出行走之安全性,提出配備包含智慧墨鏡、智慧手杖及智慧導盒。智慧墨鏡上有安裝鏡頭,能傳送視障者過馬路時之前方影像至隨身攜帶的智慧導盒,智慧導盒結合工研院科專技術與AI技術可辨識並提醒視障者是否於過馬路時沒有走在斑馬線上。此外,智慧導盒亦可接收目前已建置在台北市路口的視障者專用紅綠燈號誌之燈號與秒數資訊,再透過藍牙連線至耳機的語音或手杖的震動,來提醒視障者路況,確保視障者走在安全範圍。若視障者一旦跌倒,就會透過手機APP告知家屬所在位置。目前已讓30位視障者實際上路測試,功能極獲肯定。

此外,另一組獲獎隊伍由該校電子系張萬榮副教授指導學生許家豪與楊子進及產設系歐陽昆副教授指導學生黃麗潔組成之「視聯網」團隊提出「SkyEye」榮獲該次「創新實作類」優選。「SkyEye」目的為解決老人跌倒後黃金救援時間的問題所研發,其本系統包括AI跌倒影像感測器、儲存及推播跌倒事件資訊的雲端伺服器以及負責與使用者溝通的智慧型手機APP。

南臺科大電子工程系授張萬榮副教授表示,為了鼓勵校園學子勇於投入科技創意發想及創新創業,經濟部技術處從2011年開始,每年舉辦「搶鮮大賽」,今年已邁入第九屆。前年參加「2017搶鮮大賽」推出之作品分別榮獲創業類與系統整合實作類雙料冠軍,表現亮眼。今年與產設系歐陽昆副教授合作,將AI技術結合設計之成果,榮獲創新實作類冠軍及優選獎,未來將投入更多資源引領學生研發及創新,讓學生能夠從每次競賽過程中能不斷學習自我成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