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生物與食品科技系蘇益仁講座教授 榮獲「學術創業先鋒獎」《2019/12/24》

科技部日前在台北世貿中心舉辦「2019未來科技展」,這項未來科技展係為鼓勵學界教授,將研發成果實踐產業商品目標,並踏出校園成立新創公司。經過產學研界委員審查各創業案例後,今年隆重推舉十四件創業成功案例,獲頒「學術創業先鋒獎」,並由蔡英文總統親自頒予。在此次14所獲獎大學中,大多為國立大學,唯一獲頒「學術創業先鋒獎」的私立大學,為美力齡生醫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南臺科技大學生物與食品科技系蘇益仁講座教授。

01.jpg

【2019未來科技展「學術創業先鋒獎」邀請獲獎貴賓大合影。】

美力齡生醫股份有限公司於2018年10月5日成立,為南臺科技大學所衍生的新創生技公司,創辦人蘇益仁講座教授在偶然的特殊機緣下,自加州聖地牙哥台灣學者石秋洋博士(北卡大學李國雄院士團隊)創立的安卓(雄合)(Androscience, ASC)公司十多種專利化合物,簽下MTA合作開發合約。經團隊實驗室以所開發出的六種阿茲海默症(AD)及肝癌生物標記平台,自這些專利化合物中篩選出候選化合物ASC#6進行AD臨床前功效及毒理實驗。2017年榮獲科技部價創計畫二千萬元資金支持,進行ASC#6候選化合物的臨床前功效及毒理安全實驗。2018年9月26日ASC#6在生物藥理機制、AD轉殖鼠功效、藥物動力學、初步毒理皆符合藥物開發標準下,此計畫通過科技部審查出場,成立南臺科技大學衍生公司,定名為「美力齡生醫股份有限公司Merry Life Biomedical Corp., Ltd.」。

02.jpg

【南臺科技大學生技與食品科技系蘇益仁講座教授榮獲2019未來科技展「學術創業先鋒獎」,總統蔡英文(左)親自頒發獎項,由蘇教授夫人蘇張和惠女士(右)代表受獎。】

治療阿茲海默症(AD)的藥物,是全球最急迫需要(unmet need)的藥物之一,2015年阿茲海默症狀的患者在美國有6百萬人、台灣有27萬人,全球於2020年約有六千萬病人,且每年以5%比率增加,市場商機每年達百億美金。且隨著老年化人口的增加,需求市場正不斷的擴增當中,被視為是全球商機最龐大的藥物市場。

03.jpg

【南臺科技大學生技與食品科技系蘇益仁講座教授獲頒2019未來科技展「學術創業先鋒獎」。】

目前AD對副作用低,且可以長期使用的治本藥物非常缺乏,輕症病人對可逆轉或治癒藥物的需求尤其迫切。蘇教授開發的ASC#6在臨床前實驗數據符合目前AD多路徑功效及副作用低等標準,是AD劃時代( first in class & unmet need )的潛力藥物,將獨占此市場。ASC#6已申請多國專利,將以美、日、歐、中國為主要市場,授權國際大廠共同合作及行銷。未來五年內(2023前)將藉著精準規劃,在符合法規下,盡速完成臨床試驗。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表示,南臺科大生物科技系於108學年度起更名為「生物與食品科技系」,其中一個重要研究方向,即在於透過食品加工及生物科技的方法,提昇傳統食藥同源食品的療效。蘇益仁講座教授近年來投入薑黃素研究,終於開花結果,將傳統薑黃素的養生功效,成功的導入阿茲海默症的預防及治療,不僅是全校師生致力研究發展的典範,更是全球醫藥發展、追求人類幸福重要的一大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