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作品《吾聲島語》榮獲 公共電視台「2019 PEOPO公民新聞獎」優勝《2019/12/25》

公共電視台「2019 PEOPO公民新聞獎」日前於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舉行頒獎典禮,該獎項今年報名參賽總件數高達179件,經過資深專業新聞從業者嚴格評選,各類競賽項目入圍9組進入決賽,能獲得評審青睞,殊屬不易。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鄭祿平老師所指導作品《吾聲島語》,在此次評選中表現亮眼,榮獲新聞專題學生組優勝。

1.jpg

【作品《吾聲島語》拍攝現場情形。-1】

公共電視台為鼓勵學生參與網路影音公民新聞,提升報導品質,自2007年起舉辦之公民新聞獎,為臺灣傳播學系學子的指標性獎項,迄今已堂堂邁入第十三屆。公共電視台提供了PEOPO新聞平台,讓學生們得以相互學習、切磋,透過專業的評審以及堅強的參賽陣容,藉此提升新聞內容的品質與客觀性。

2.jpg

【作品《吾聲島語》拍攝現場情形。-2】

『傳聲』是由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四年級學生林芷雲、蔡智宇兩位共同組成的新聞團隊,其獲獎作品-《吾聲島語》是一則以母語為主軸的深度專題報導,主要是講述臺灣境內存在著50多種以上母語,係具有複雜而多元的文化場域。但由於族群人數、地域、權力等因素,慢慢區隔出主流文化與弱勢文化,主流文化的母語逐漸成為官方語之外第二重要的語言,致使弱勢文化的母語,因時間的推移,開始被大眾遺忘,弱勢文化的子女對自身的族群文化認同感降低,學習母語的意願也逐漸下降,面對這種文化衰敗的現象,母語文化正面臨著滅絕的危機,新聞團隊希望藉由這項報導,讓社會大眾正視弱勢母語文化逐漸衰敗的問題。

3.jpg

【作品《吾聲島語》影片擷取。】

南臺科大資訊傳播系陳炳彰主任表示,此次資訊傳播系學生畢業作品《吾聲島語》,榮獲2019 PEOPO公民新聞獎,是師生共同努力的成果,並符合資訊傳播系培育學生成為一個兼具人文關懷、創意思考與專業技能的數位傳播人才的目標。指導老師鄭祿平透露兩位同學在製作專題期間,翻閱許多的文獻資料,並勤於田野調查,採訪範圍遍及全台北、中、南、東,擷取各界不同看法與意見,呈現多元觀點/視角,兩位同學的賣力投入,不僅讓他們獲得公民新聞獎的殊榮,也讓他們從中體認到,作為一名新聞人所肩負反應社會現狀的責任與使命,同時感謝公共電視台,提供這樣的舞台,讓年輕學子擁有大放異彩的機會,更感謝評審委員們對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的肯定與鼓勵。

4.jpg

【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作品《吾聲島語》畢業專題勇奪「2019 PEOPO公民新聞獎」優勝,由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林照真教授(左)頒獎予團隊學生蔡智宇(中)、林芷雲(右)。】

5.jpg

【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團隊『傳聲』蔡智宇(中)、林芷雲(右)同學獲獎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