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餐旅系牽手那拔國小 教育「食」在很重要《2019/12/27》

育秀教育基金會日前於台南市新化區那拔國小,進行烘焙實作教學,舉辦「大手牽小手」的活動,由今年8月榮獲「野創盃」麵包烘焙創藝競賽金牌獎的南臺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陳姿安與鄭沛宸同學擔任烘焙實作教學,參加此次活動的小朋友相當積極、踴躍,讓整個活動進行的相當順利,現場氣氛相當熱烈。

1.jpg

【南臺科大餐旅系陳姿安(右)與鄭沛宸同學(左)教導那拔國小學童們手作培根花椰菜鹹塔現場情形。】

此次活動運用臺灣在地食材,搭配法式鹹塔,以「培根花椰菜鹹塔」進行教學,並且提倡「食物里程」觀念,當里程數越低的同時,對環境影響越小,減少購買冷藏空運的蔬果及肉類,多食「當季」和「當地」生產的食物。兩位同學帶領那拔國小學童,用手親自去感受麵團的觸感和溫度,體驗烘焙的樂趣,透過手牽手的教學方式,使學童更了解製作過程。活動中並舉辦有獎徵答的遊戲,除了可以讓學童反思課程內容,同時也吸引學童的專注力。

2.jpg

【南臺科大餐旅系陳姿安(左)與鄭沛宸同學(右)參與2019台灣小麥麵粉「野創盃」麵包烘焙創藝競賽與比賽成品合照。】

此次擔任烘焙實作教學的南臺科大餐旅系陳姿安與鄭沛宸同學,係於今年8月聯華實業公司、全國教師總工會等單位舉辦「2019 台灣小麥麵粉『野創盃』麵包烘焙創藝競賽」金牌獎得主。競賽中兩位同學以臺灣在地食材桑椹及栗子南瓜作為創作題材,製作兩款歐式麵包,「黑三寶核果包」以健康有機臺灣黑米、酸甜的桑葚果乾、香氣四溢黑芝麻製作而成。「牛頓的南瓜軟歐包」南瓜口感綿密香滑,搭配上甜而不膩的蜜蘋果,撒上肉桂點綴味蕾,味道更是一絕。另外兩款台式麵包「桑葚鳳梨乳酪紅寶石」酸酸甜甜的桑椹結合奶油乳酪和陽光鳳梨果乾,「夏日蒜烤起司南瓜包」以金黃色的日本栗子南瓜加入些許的蒜頭、胡椒、香料調味,搭配乳酪絲烘烤。在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榮獲金牌獎。

3.jpg

【南臺科大餐旅系陳姿安(左一)與鄭沛宸同學(左二)參與2019台灣小麥麵粉「野創盃」麵包烘焙創藝競賽榮獲金牌獎,由財團法人育秀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景虎士(左三)頒獎合影。】

經由獎項的肯定,還能夠擁有此次難得的經驗到國小進行烘焙教學,更能實踐公益關懷與服務學習的精神。在偏鄉的環境及有限的資源,突破各種困難來完成教學活動,博得學童們的歡笑及熱烈的掌聲。陳姿安和鄭沛宸同學將學校所學習技術充份發揮,也將野創精神回饋於社會,播出善的種子,讓這些種子不斷的傳遞下去,這股感動和能量將會一直永存在學童的心中。

4.jpg

【南臺科大餐旅系陳姿安同學(左)教導那拔國小學童過篩麵粉。】

兩位獲獎同學表示,感謝南臺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蔡宏儒老師的協助以及教導,順利地完成這項精彩的活動。在學校學習到的不只是技藝、人文素養、傳承、服務的精神與態度,還有團隊精神,一路走來從初賽到決賽,大手牽小手層層關卡,使得兩人合作無間,練習的過程比起得獎榮譽來說更為彌足珍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