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鼠年神農街花燈初上 再展清代元宵風華 南臺科大歡迎大家來賞燈猜燈謎《2020/1/21》

繼前兩年開啓與台南市文化協會合辦的「神農街元宵花燈展」獲得住戶好評,南臺科技大學再度於19日由校長盧燈茂率領教育部「文化底蘊的在地創生與傳播-府城vs月津」USR計畫團隊師生,為「2020鼠年神農街元宵花燈展」盛大開幕,兌現了在豬年燈展許下擴大舉辦的承諾。相較於2019豬年38戶參與,今年在住戶的熱情相挺下躍昇為54戶,也將掛燈場域從神農街擴大到西羅殿,更邀請了紅瓦厝國小、小草箱子藝術教室、吳郭魚藝術教室小朋友一起幫忙彩繪燈籠,讓今年的燈籠數高達680顆,展現南臺科大通識教育中心長期經營神農街的文化底蘊,為在地創生的成效。

1.jpg

【「2020鼠年神農街元宵花燈展」開幕邀請貴賓(坐排由左至右)主任秘書王慶安、永川大轎王永川、校長盧燈茂、副校長賴明材、通識中心主任邱創雄、台南市文化協會創會會長鄭道聰與貴賓及校內師生大合影。】

為了呼應住戶的熱烈參與,南臺科大通識教育中心招募到135位學生,從去年10月底月與住戶相見歡後,就展開為期兩個多月的花燈彩繪自主學習專題課程,學生們熱情積極的與住戶討論自家門前花燈的草圖、色稿、掛法、彩繪等議題,共同投入創作出神農街各戶特色的鼠年花燈。此外,去年(2019) 因同學們畫出昔日港道景況的花燈,引發各界熱烈討論與迴響,使得51號與53號之間,通往北勢港遺址的側巷,成為神農街燈會打卡的熱門景點,整年內更有許多新人與外國媒體來此拍婚紗照以及介紹神農街特色,帶來了川流不息的人潮,因此今年(2020)再度掛上有鼠年與北勢港道意象結合的新花燈,未來所引起的效應,相當令人期待。

2.jpg

【北勢港道的宮燈群。】

開幕式前參與學生提著自己彩繪的花燈,遊街發放傳單,宣傳鼠年神農街花燈開展訊息,並至紅瓦厝國小所彩繪的西羅殿展場,贈予管理委員會計畫團隊今年設計的小鼠提燈,共同祈願燈展能圓滿順利的舉行。開幕式除了於五條港文化會館掛上花燈外,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也率領全體與會來賓於入口意象燈群前揭幕,並啟用以AR相機創造專屬於神農街燈展意象的精彩照片。

3.jpg

【西羅殿燈區情景。】

今年燈會有三個展場,除南臺科大同學彩繪的神農街花燈展場,以及吳郭魚藝術教室、紅瓦厝國小與小草箱子藝術教室彩繪的西羅殿展場外,還有懸掛於北勢港上的清代宮燈群與網美區,精彩可期。

4.jpg

【南臺科大師生於西羅殿前贈予計畫團隊設計的小鼠提燈。】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表示,連續三年的神農街燈會活動,是想找回神農街新春元宵掛燈的傳統氛圍。歡迎大家在過年期間一起來神農街看花燈、提燈籠、猜燈謎與玩街區遊戲,參與計畫團隊開發的九連發活動,感受老街掛燈的古樸風情,與認識曾經繁盛一世的港街文化。

5.jpg

【南臺科大盧燈茂校長(右三)率領貴賓台南市文化保護協會曾國棟理事長(右二)、台南市文化協會鄭采芩執行長(左三)及該校副校長賴明材(右一)、主任秘書王慶安(左二)、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邱創雄(左二)進行鼠年神農街元宵花燈展揭幕。】

6.jpg

【神農街五條港文化會館的主燈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