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作伙來種田II」-農村在地創生創新農期活動 《雨水來播稻》熱鬧開場《2020/3/3》

繼去年「作伙來種田Ⅰ」廣受好評之後,南臺科技大學「城先啟後‧洄稻農村-創生在地實踐計畫」之學生創業團隊「來坐農創工作室」與「臺南市後壁區頂長社區發展協會」再度協力推出「作伙來種田Ⅱ-從插秧到收割」,日前第一場活動熱鬧展開,延續上一屆結合節氣的設計,此屆活動進階傳遞了節氣與農忙的重要關聯性。此計畫是以新港墘港特有的米糕栫與後壁區白米文化結合,盤點場域人文地產景資源,透過系統性規劃及創新行銷手法,整合資源發揮,以吸引都市人口「洄稻農村」,建構在地文化連結及農村產業地產地銷,與社區長者共創經濟。

01 (1).jpg

【小朋友認真體驗插秧活動。】

「種田無定例,全靠著節氣」,自古以來傳統農業與二十四節氣有著密不可分之關係,本期三場活動,分別以活動日期鄰近的節氣來命名「雨水來播稻、穀雨巡田梗,夏至來收割」,參與的學員們以新台幣3000元認養一單位田地,除了體驗插秧、田間照護與收割三階段活動外,還可以DIY學習創新米食料理,且在收割時至少可領回6公斤自己耕種的臺南16號優質白米。此次活動年齡層分布極廣,橫跨5歲的小朋友到75歲的長者,將近50名學員一同前來參與活動。下田插秧時,台南市觀旅局局長郭貞慧特別到場鼓勵團隊,台南市台日友好文化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李退之認養4單位,活動當日也親自帶著兒女下田體驗;而公務繁忙的後壁區翁振祥區長,更是趕到現場連衣服都來不及換,立馬插起秧來,動作一點也不含糊。

01 (2).jpg

【台南市觀旅局局長郭貞慧(左)特別到場鼓勵團隊,與南臺科技大學指導老師工管系曾碧卿(右)合影留念。】

第一場《雨水來播稻》的活動,以田埂小教室作為開場,由帶領「來坐農創工作室」指導老師南臺科大工管系曾碧卿老師進行解說,透過深入淺出的簡報說明及活潑有趣的有獎徵答設計,讓大家瞭解插秧的小知識以及節氣與農事活動中的關聯性,學員們一致表示:「這樣上課好有趣,真的是長知識了」。同時也邀請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蕭國瑞帶領社區農事高手長輩熱情下田指導插秧的訣竅,社區阿嬤們準備鍋巴飯、菜脯蛋和消暑秋葵茶熱情款待,阿公阿嬤老當益壯的插秧示範及烹飪絕活,更是讓活動氣氛熱鬧到最高點。

01 (3).jpg

【南臺科技大學指導老師工管系曾碧卿(一排右三)與「來坐農創工作室」學生創業團隊合影。】

南臺科大工管系曾碧卿老師表示,團隊深耕社區2年多來,持續與「頂長社區發展協會」合作研討各種創新活動的可能性,同時也希望藉由場域創新活動的推動,培育年輕學子落實地方創生的理念與實踐,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對「來坐農創工作室」學生團隊來說,除了老師的指導外,團隊創始學長姐帶領著學弟妹一同進駐社區,透過傳承的方式來讓這樣的團隊精神與經驗能夠延續下去,是非常可貴且踏實的學習模式。感謝南臺科技大學高教深耕計畫與USR推動中心對團隊的支持,「來坐農創工作室」未來將持續與社區共同打拼,創造更多的可能性,為社區創生繼續努力!

01 (4).jpg

【後壁頂長社區在地創生農期活動「作伙來種田II」-《雨水來播稻》邀請學生創業團隊「來坐農創工作室」師生與「臺南市後壁區頂長社區發展協會」及學員們大合影。】

01 (5).jpg

【退休的國中老師們熱情參與《雨水來播稻》活動。】

01 (6).jpg

【學員們DIY「搗麻糬」現場情形。】

01 (7).jpg

【學員們自製麻糬的成品。】

01 (8).jpg

【學員們插秧現場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