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多媒體與電腦娛樂科學系 畢業展「遊我定義」入選放視大賞線上徵選《2020/5/13》

由「經濟部工業局」用心打造的創意設計節放視大賞(Vision Get Wild,VGW),係由臺灣產學策進會執行辦理,為國內最具指標數位、設計學生創意競賽展覽,透過競賽、展覽、影展、國際論壇、交流聚會等形式,打造產學的互動合作交流平台。在2020年5月首度特別企劃以「說走就走!放視校園出巡GO!」為主題,展開出巡計畫,帶領專業攝影團隊,深入探訪五所校園設計展,發掘優秀作品與人才。此次競賽說走就走!放視校園出巡GO!為了讓創作能量有更多展現的機會,放視大賞主辦單位透過線上徵選,南臺科大多媒體與電腦娛樂科學系成功入選,以「遊我定義」為展現主題,即使因疫情影響沒有大型聯展,遊戲創作仍有被看見的機會。

01.jpg

【南臺科大多樂系畢業展「遊我定義」開幕典禮邀請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一排左八)、學術副校長賴明材(一排左七)、校內師生及與會貴賓大合影。】

南臺科大多樂系畢業展「遊我定義」意旨我的存在、由我自己定義,以「做自己」為核心理念。遊戲就像有了一個全新的身分,可以選擇成為什麼樣的角色,拋開社會中的框架包袱,展露真實的自我,體驗現實中達不到的事。希望在現實中,也能變成心目中想成為的自己,撕去他人給我們貼的標籤,勇敢為自己平反。

02.jpg

【南臺科大多樂系學生與作品『HOME』合影。】

南臺科大多樂系是國內少數以遊戲創作為主軸的多媒體科系,「遊我定義」畢業展展出了相當多樣性的遊戲內容。例如由自由再生團隊製作的『蔓不生長』是一款可以自由改變視角,運用光影投射巧妙控制機關的解謎遊戲。劇情描述玩家與妹妹互相配合翻山越嶺突破重重難關的過程,親情的羈絆撼動人心;『SOMNUS』是由九條團隊開發的第一人稱射擊遊戲。玩家將扮演一名能潛入他人意識進行調查,再藉由獵殺夢魘來治療各種不治之症的密醫。玩家需要利用完美迴避來補充彈藥才能將夢魘擊敗,遊戲以獨特的觀點描繪了一個賽博龐克的未來;味增湯底團隊製作的『Mx.Steal』,是一款可愛又風格獨具的派對遊戲。玩家扮演Mx.Steal俠盜團隊一員,藉由多人合作來劫富濟貧、懲奸除惡。這項作品充分利用了PS搖桿的體感機能,讓玩家可以做出搬運、拋接、轉動等互動行為;Over Dream團隊研發的『NOE』則是一款以反擊作為核心的第三人稱動作遊戲,玩家需要觀察敵人的行為來進行反擊。本作劇情描述因為好友被殺害而踏上弒神道路的主角,獨特的世界觀配上精美的畫面,挑戰PBR次世代美術風格;So Fun See是「遊我定義」畢業展形象團隊,以台灣喜好ACG次文化的學生族群為出發點,用圖像創作及展覽的方式反映出這一代學生們的心聲。透過他們身後的故事來表達「做真實的自己」的設計理念,因為我的存在,由我定義。

04.jpg

【南臺科大多樂系學生與作品『Mx.Steal』合影。】

南臺科大多樂系主任孫志誠表示,雖然這段期間疫情肆虐,導致校外展出被迫取消,但體驗同學耗時將近一年熱血完成的遊戲,立即燃起希望與鬥志。本屆共有25款遊戲供玩家體驗。展出會場依照嚴密的防疫措施,限制體驗人數,讓同學的心血仍有機會被看見。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則表示,本校一向著重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因應課程需求,不斷擴充相關設備,並鼓勵學生在求學過程中,積極參與各項競賽,從比賽過程中了解市場所需,增強自己的實力,爲遊戲產業培育最頂尖的人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