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迎端午「老幼扶攜,粽情粽意」《2020/6/20》

迎接端午佳節到來,南臺科技大學USR 深耕型「青銀共創」計畫團隊與萌芽型「文化底蘊」計畫團隊攜手合作,於日前在金華社區辦理「老幼扶攜.粽情粽意」活動,邀請社區長者和年輕世代一起體驗包肉粽及虎仔香手作,提早歡度端午佳節。

01.jpg

【金華社區長者享用南臺科大USR青銀共創計畫團隊、新興國中、快樂幼兒園攜手包的粽子。

南臺科大USR-C類團隊此次舉辦的「老幼扶攜.粽情粽意」活動,主要在落實青銀共創,促進高齡樂活之目標,邀請社區居民共同慶祝端午節,以活動方式增加社區的在地認同,並且透過學生與社區長者共同參與,打造青銀共創的高齡友善社區,由金華社區發展協會、南臺科技大學USR青銀共創計畫團隊、新興國中、快樂幼兒園共同參與,攜手包粽,大手牽小手香包「藝」起做,分發粽子給參與活動民眾及弱勢居民並辦理里民團康活動同樂,活動由南臺科技大學副校長賴明材、高齡福祉服務系主任陳美珠、金華社區理事長黃招雄、金華里里長柯崑城共同主持,並承蒙臺南市政府副秘書長王揚智、社會局局長陳榮枝、衛生局主任秘書汪群超、南區區公所吳朝立主任秘書、金華派出所所長賴杰賢蒞臨嘉勉,全場老、中、青、幼約200餘人參與,盛況空前。

02.jpg

【金華社區理事長黃招雄致詞。

活動中金華社區長者和社區學童們及南臺科大師生齊聚一堂,在志工媽媽的指導下,從葉子的摺法開始學起,加米、添料、直到下鍋烹煮,氣氛熱烈,其樂融融。參與包粽體驗的長輩個個寶刀未老,技巧熟練,沒幾分鐘就完成一粒紮實的粽子,幼兒園的小朋友、國中生和大學生在現場學習,技巧較為生疏,雖有志工媽媽教學示範,仍有不少人手忙腳亂,甚至在下鍋煮時脫落,粽葉爆開變成一鍋粥,鬧出了不少笑話。

03.jpg

【南臺科大高福系USR團隊舉辦「老幼扶攜.粽情粽意」活動,邀請金華社區長者、與會貴賓、南臺科大師生大合影。

另外,端午節掛香包習俗是最讓小朋友開心的。而傳統社會的香包是在其內填入驅蟲用的艾草、茉草、香草與菖蒲等香料,其中又多以老虎造型為多,希望藉由老虎兇猛的形象驅走邪魅,因而稱為「虎仔香」。但由於現代社會手工的「虎仔香」相當稀少,是故,活動中也特別邀請香包手作達人來教導大家共同體驗縫製「虎仔香」,以利辟邪除穢保平安。

04.jpg

【南臺科大高福系USR團隊舉辦「老幼扶攜.粽情粽意」活動,邀請貴賓(由左至右)蔡淑惠議員服務處邱明琪秘書、南臺科大高福系主任陳美珠、副校長賴明材、臺南市政府副秘書長王揚智、金華社區理事長黃招雄、台南市南區公所吳朝立主秘合影。

南臺科大副校長賴明材也到場與社區老少同歡,他表示,「老幼扶攜.粽情粽意」活動主要是藉著端午節的傳統習俗拉近世代距離,特別是闡揚敬老、護老的觀念,希望能共同營造高齡友善的社會環境。

05.JPG

【南臺科大高福系學生向社區長者學習包粽子技巧。

金華里里長柯崑城表示,社區長輩與學童、大學生分工合作一起綁粽子,雖然忙得滿頭大汗,但快樂的氣氛洋溢在每個人的臉上,活動非常成功。

06.jpg

【南臺科技大學副校長賴明材致詞。

活動進行到中午時分,只聞粽香四溢,一串串熱騰騰的粽子起鍋,大家品嘗美好滋味的同時,南臺科大高齡福祉服務系陳美珠主任、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鄭育萍執行長更帶領師生分組,到社區獨居長輩家中發送粽子,提前祝賀老人家端午佳節快樂。

07.jpg

【活動現場也準備了簡易的包粽攤位,讓幼兒園小朋友體驗包粽的樂趣。

08.jpg

【透過端午活動送暖給弱勢居民與獨居長者,一同歡度佳節。

09.jpg

【臺南市政府副秘書長王揚智致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