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石情化意」團隊打造左鎮化石園區、社區關懷據點在地實境遊戲,邀請光榮國小學童感受體驗式文化學習《2020/7/22》

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同學組成「石情化意」團隊,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及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左山遊小鎮文創計畫支持下,推動左鎮在地特色遊戲化設計,由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賴孟玲老師與左鎮化石園區、光榮國小及社區關懷據點合作辦理「化險為夷」實境遊戲試玩,獲得參加學童、居民熱烈迴響。

01.jpg

【參與「化險為夷」實境遊戲的學童,於第一關卡合影。】

左鎮化石園區位於臺南市西拉雅族群密度最高的左鎮,於去年(108年)5月重新開館以來,持續深受參觀民眾喜愛,尤其在近期疫情解封之後,遊客陸續湧現。團隊為了讓來到左鎮的遊客,可以用有趣的方式了解化石園區的展示及當地菜寮聚落的西拉雅文化,設計出以冒險家幫助當地曾出土的動物,包括化石犀牛、水鹿、馬等尋找寶物的故事做為遊戲主軸的實境遊戲活動,活動地點除了化石園區之外,還包括到龍溝體驗化石採集,到頂菜寮柑仔店學習分辨動物化石骨骼,到顯赫太祖公廨了解西拉雅族信仰,學習西拉雅族問候語及數字和頭巾文化等,讓光榮國小學童在暑假來臨之前走出校園,感受難得的體驗式文化學習的洗禮。

02.jpg

【學童在體驗過程中學習西拉雅問候語。】

境遊戲的各個關卡由「石情化意」團隊成員及光榮社區關懷據點的阿公阿嬤們擔任關主,由於阿公阿嬤們小時候曾有採集化石的經驗及西拉雅語的基礎,在各關卡生動的介紹自己過去的經驗,提供很好的生活化教育。

03.jpg

【學童到龍溝體驗化石採集。】

南臺科大地方創意發展中心陳一夫主任表示,目前正值暑假來臨之際,寓教於樂的學習方式正夯,USR計畫團隊預計持續改善遊戲後,將遊戲移轉給在地團隊進行後續經營與深化,左鎮化石園區也表示樂見學生發揮創意與在地連結,擴大化石園區在左鎮帶來的效益。

04.jpg

【學童體驗西拉雅族傳統頭巾綁法。】

05.jpg

【學童體驗西拉雅頭巾文化進行闖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