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承接台南市政府社區健康營造計畫 推動多元高齡健康方案 關注社區民眾健康《2020/7/22》

南臺科大承接臺南市政府衛生局「109年度社區健康營造」計畫,將多元高齡健康方案注入臺南市南區區里,於日前舉辦第一次推動委員會。與會區長、里長對這項計畫表示歡迎,並期待能為臺南市的民眾營造健康的社區環境。

01.JPG

【文華里民眾參與健康促進課程現場情形。】

南臺科大是今年臺南市12個推動社區健康營造區承辦單位中,唯一一所大學。南臺科大學術副教長賴明材表示,由大學承接此類計畫,雖然無法對社區民眾實施直接的醫護衛健的服務,但卻為社區帶來了學校師生的活力和創意,加上南臺科大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一直在臺南市南區金華里、鯤鯓里長期的經營經驗,由此延伸,相信能為所選的地區,營造出健康的社區環境。

02.jpg

【南區大會由南臺科大副校長賴明材主持會議。】

南臺科大此次推動計畫的健康方案,涵蓋項目非常多元,包含「12週健康促進課程」、「營養講座」、「營養體能檢測、「共餐據點提升」、「長者衰弱轉介」、「失智預防宣導」、「志工健促積點」、「促進世代融合」和「高齡友善環境營造」。目前已經有許多里長或社區發展協會/關懷據點理事長報名參與了部分計畫,如南區文華里、開南里正進行12週健康促進課程,長者每週一次二小時的運動與飲食課程中歡樂地聚會活動;國宅里則請南臺科大排了一場健康營養講座,玩食物分類拼圖、跳「我的餐盤」健身舞及教導自製優酪乳;喜樹活動中心、文南里將邀請南臺團隊前往,為長輩共餐營養做成分分析,金華里在端午節前辦理包粽活動,180位老中青住民共聚,展現溫馨世代融合。

03.jpg

【南區大會區長蔡秀琴致詞。】

南臺科大在此項計畫中也融入許多創意,在培訓志工方面,校方規劃了計點兌換酬謝的模式,尤其對於65歲以上擔任志工的長者,再加碼50%的酬謝,鼓勵「高齡者照顧高齡者」風氣。對於衰弱症轉介的要求,南臺科大團隊洽妥徐上德、洪培恩二位南區在地醫師,將對志工進行衰弱症篩檢轉介進行訓練,讓志工深入社區協助轉介衰弱長者。在營造高齡友善環境和商店的方案中,南臺科大更將結合校友會力量,進行高齡友善金獎認證活動,期望高齡友善商店的好風氣在店家逐步受到重視。

04.jpg

【南區大會衛生局黃琬淇股長致詞。】

此社區健康營造計畫,主要由南臺科大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高齡福祉服務系推動,並邀請了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以及結合該校體育教師團隊,在飲食運動相關方案上,提供專業的協助與支援。期望計畫推出能取得里長/理事長的認同,將南臺提出的「菜單」方案,逐一融入社區,讓社區民眾共享這項計畫帶來的福祉。

05.JPG

【南臺科大至國宅里舉辦營養講座,年長者參與「玩食物分類拼圖」現場情形。】

此次推動委員會由南臺科大賴明材副校長、南區蔡秀琴區長共同主持,台南市衛生局、區公所、衛生所、喜南里、文華里、金華里、開南里、彰南里、鯤鯓里、喜樹聯合活動中心均派員參與,會議中與會人員充分的交換意見,並取得許多共識,南臺科大與南區地方鄉里締結堅實友好關係替出一大步。

06.JPG

【南臺科大於開南里健促班開幕式現場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