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機械重現生機-南臺科大讓菁埔埤抽水站再展風華《2020/7/23》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日前舉辦菁埔埤抽水站修復完工典禮,臺南市長黃偉哲、文化局長葉澤山、文資處長林喬彬等人共同見證百年機械重現生機,讓這座與嘉南大圳同期建造的菁埔埤抽水站再展風華。

01.jpg

【南臺科大機械系張崴縉老師與臺南市長黃偉哲說明修復過程。】

早年六甲、林鳳營地區的農民,仰賴埤塘灌溉農田,直到日據時代菁埔埤抽水站設立,讓當地農田水利更具規模及效率。由於當時電力尚未普及,抽取埤塘水送入灌溉圳溝的泵浦,必須使用扭力強大的柴油引擎帶動才能運作,而柴油引擎的周邊輔助系統則仰賴另一台煤油引擎來啟動,因此整個抽水站佈滿了轉動機械各司其職,藉由不同工藝技術分工達成抽水的動作,彼此緊密結合,環環相扣。由於歷經戰亂,致使管理機關未能保有相關設計文件,致使此具百年歷史的抽水站修復難度極高。

02.jpg

【菁埔埤抽水站整修中的現場情形。】

台南市文資處委託南臺科大機械系張崴縉副教授對該抽水站進行整修工程,並建議讓學生參與此修復案,以培養文化傳承人才,此項建議與南臺科大一直以來推動的「做中學」教育理念契合,因此整個修護過程,便由張崴縉老師帶領該校先進車輛組三年級學生陳建宇、李魁貫、黃文志及陳世偉等進行修復工作。修復典禮當天,臺南市長黃偉哲更至抽水站視察,對百年機械能再度運轉表示欣慰,也期望能藉此發展地方觀光特色。

菁埔埤抽水站在實施修復前形同廢墟,建物殘破且機械設施多被竊遺失,文資處於站場整建完成後,移交由南臺科大進行運轉功能修復。此修復工作,文資處曾委外進行評估,預計抽水站全部修復,將耗資一千三百餘萬元,因該項經費有限,在張崴縉老師深入了解抽水站現況後,即建議以現況修復方式進行,僅需花費一百萬元即能達到最佳效果,除能節約公帑外,還能維持抽水站原來樣貌,保留歷史文化遺產。

此站場位於菁埔埤濕地步道內,缺水缺電且不易進入。南臺科大的修復小組師生們,平日僅能利用課餘時間及周末前往工作,兩地相隔約三十幾公里,每次往返都要花近兩個小時。此外,現場因交通問題無法進駐大型機具,致使多數須利用人力及學生們在汽車修護課程中所習得機械拆解技巧,逐一完成分解、保養工作。雖現場悶熱且環境較髒亂,但學生們卻甘之如飴,因為學生們在過程中學習到許多技巧,也更清楚了解機械運作原理。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本身亦是機械專長,對於機械系師生的表現極為讚賞,認為此次參與修復工作的師生,不但充分表現出一個科技文化人的特質,更展現了南臺人務實勤奮的特點,也希望能繼續與政府合作,在歷史與科技人文方面有所貢獻,共同煥發出地方特有文化的底蘊,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為地方文化貢獻心力,一起共同成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