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電子系榮獲「智慧聯網專題實作競賽」智慧工廠聯網應用組金獎《2020/8/26》

由教育部指導,雲林科技大學主辦之「第二屆智慧聯網專題實作競賽」頒獎典禮日前於台中長榮桂冠酒店舉辦,南臺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張萬榮副教授與機械工程系沈毓泰教授所指導的參賽團隊,分別取得金獎與佳作之成績,表現亮眼。

01 .2.0.jpg

【「MedEye」團隊榮獲「第二屆智慧聯網專題實作競賽」智慧工廠聯網應用組金獎團隊。】

舉辦「智慧聯網專題實作競賽」主要是為鼓勵大專學生,從事智慧聯網系統相關之核心技術研究,並且發揮設計技巧及創新應用,希望藉由此項競賽,深化智慧聯網技術並增加智慧聯網系統之附加價值。此次競賽區分四個應用主題,有來自48校、218支隊伍參加,參賽學生計有1013名,競爭相當激烈。為配合新冠肺炎防疫工作,決賽審查以線上視訊評審方式進行,主辦單位並提供線上交流平台,使參賽學生能互相觀摩與學習。

01.jpg

【「MedEye」團隊與張萬榮指導教授合影。團隊(由左至右) 徐吏憲、吳培義、張萬榮教授、鄭慎弘、王家宏】

由南臺科大電子系張萬榮副教授所指導的學生鄭慎弘、王家宏、徐吏憲及吳培義同學,以作品「MedEye」榮獲智慧工廠聯網應用組金獎。該專題為一套應用於醫院調劑室之智慧藥品辨識系統。當調劑師進行藥物調劑時,可將藥袋放置於藥物辨識儀器進行AI邊緣運算辨識,判斷該藥袋資訊與內部放置之藥品與數量是否相符,如果調劑不相符則會透過藥物辨識儀器螢幕以及語音提醒調劑師重新調劑,降低調劑錯誤率。此外。該校機械系沈毓泰老師所指導的團隊,亦以作品「軸承損壞雲端大數據分析與診斷系統」取得佳作,可謂雙喜臨門。

南臺科大電子工程系張萬榮副教授表示,教育部於去年起開始舉辦「智慧聯網專題實作競賽」至今邁入第二屆,其目的為鼓勵校園學子持續勇於投入科技創意發想及創新創業。電子工程系繼去年勇奪一金一銀一佳作後,今年的表現持續活耀,勇奪智慧工廠聯網應用組金獎,創造優秀成績。未來該系也將持續培養學生實作能力,並鼓勵參與更多全國競賽,除了能為校爭光外,也能讓學生於競賽的過程中不斷學習與自我成長。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表示,該校非常重視學生專題製作,理論的講解只是架構及概念,重點是如何讓學生將所學概念有效運用於解決問題,才能發揮學以致用的效益。因此南臺科大非常鼓勵教師指導學生參與校外各類競賽,希望透過競賽的方式,讓學生在作品開發過程中,習得各項專業知識與產業應用技術,藉由這些知識與技術的學習,讓學生畢業後可直接投入職場與產業界無縫接軌,或促成學生創業的發展機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