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USR計畫邀請民眾來遊玩入戲 看見神農街的文化之美《2020/9/7》

南臺科大教育部的「文化底蘊的在地創生與傳播─府城VS月津」USR計畫團隊,為讓民眾認識神農街,此次計畫透過街區遊戲的方式,揮別傳統口說的導覽形式,進行遊戲式的導覽開發,二年來的耕耘已見成果,特別設置「神農街-街區遊戲」網頁,將四款已成熟的遊戲,正式上線,讓想認識神農街的民眾透過線上預約報名,能夠有認識神農街的常態管道。

01.JPG

【工作人員解說遊戲裡的故事主角小井兒失憶,請大家幫忙找出失憶的老屋故事】

神農街的街區遊戲是由「在地文化與城市文創-老街文創與再生」的南臺科大USR創新課程所開發。該課程是由該校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所輔導的社會實踐課程,針對五條港區的神農街、正興街、信義街、新美街與康樂街五條老街,每學期課程透過多次走讀認識老街與觀察環境,引導學生深入了解老街文化,選定老街遊戲的主題,創造老街遊戲的靈魂人物-吉祥物,撰寫遊戲劇本,並邀請老街住民一起合作,設計劇本裡各個關卡的遊戲內容,製作出整個遊戲所需使用的道具。期末兩週的遊戲測試,邀請在地協會與在地文創設計師一起參與遊戲測試,最終開發出專屬老街的街區遊戲。

02.JPG

【民眾母子二人認真地透過線索試圖解開圓筒號碼鎖】

四款遊戲分別為「尋找靈芝與小苟」、「上吧!水牛伯」、「跟著小井兒找回老屋故事」、「神農之子」,都是適合全家大小一起遊玩入戲的遊戲。每款遊戲要讓民眾認識的神農街主題皆不相同,有些是認識店家、有些是認識歷史、有些是認識老屋故事,當然也有專門認識神農街文化。至於遊戲形式每款不同,有些是透過掃碼、或者利用AR技術,當然也有傳統的紙卡道具。此次活動遊客報名後都在計畫團隊的神農街駐點,79號的「五條港文化會館」報到後即展開遊戲。以往這些遊戲都是特定在節慶時候,譬如會館開幕、神農街元宵燈會才特別開放民眾報名體驗。然而,近來因紛紛有民眾洽詢,顧念變成常態遊戲後,需要志工的人力也相對增加,因此部份遊戲透過該校原班原組學生改款成LINE機器人來判讀是否過關;有些則再經自主學習專題課程進行動畫製作與導入簡易AR技術,透過科技的協助,讓人力精簡,就連平時上課期間也能接受民眾的預約。

03.JPG

【南臺科大USR計畫工作人員於五條港文化會館前說明遊戲玩法與紙卡道具的使用】

南臺科大盧燈茂校長表示, 神農街街區遊戲正式上線接受民眾預約才一週,天天有民眾預約,週末星期假日更多達數組報名,雖然忙翻計畫成員,但是看著父母透過遊玩入戲耐心的教導說明每一關神農街的文化與故事,最後還在五條港文化會館的臉書留言感謝工作人員,已為神農街文化保存與永續發展之路奠下根基,落實大學應盡的社會責任。也歡迎各級學校與民眾到「五條港文化會館臉書」預約報名遊戲,一起來神農街遊玩入戲,感受神農街迷人的文化,看見老街的文化之美。

04.jpg

【神農街-街區遊戲的預約網站,歡迎大家來遊玩入戲】

05.JPG

【參與「上吧!水牛伯」這款遊戲的小朋友,小心翼翼地打開寶箱拿取寶物】

06.JPG

【遊玩民眾透過手機與AR科技幫遊戲裡的主角小井兒找回老屋記憶】

07.JPG

【闖關成功的民眾與遊戲吉祥物主角合影畫面】

08.jpg

【108-2課程測試─學生在永川大轎的關卡試著解開魯班鎖的神轎尺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