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邀請南區民眾培訓當健康志工 發掘「長者衰弱症、肌少症、營養不良」《2020/9/8》

近幾年來,國內長者因隱性衰弱、肌少症造成了跌倒和重症的問題層出不窮。南臺科技大學接辦台南市衛生局委託的南區社區健康營造計畫,時間於9月10日(四)上午辦理「長者肌少症、衰弱症、營養不良」的健康志工訓練活動,邀請南區民眾一起報名參加學習,及幫忙挖掘轉介有症狀的長者。

01.jpg

【109年度社區健康營造計畫活動海報】

此活動將請醫師、營養師來講解肌少症、衰弱症、營養不良的醫學保健常識,接著將現場訓練參加者如何進行簡易篩檢評估。另外,活動現場將展示醫療相關的營養品,使參加者有進一步的了解。此次報名參加的民眾都將成為「健康志工」,均將收到ㄧ包工具包(含BMI、小腿圍測量尺和步行量尺),並自該日起,可於鄰里間主動發掘高風險衰弱長者,並填寫轉介單。因此,活動而被發掘的衰弱長者將由家屬自行決定是否就醫,南臺科技大學也將提供衰弱長者價值500元的營養品補給包,提升長者的營養,使其有更健康的身體。

南臺科技大學高齡福祉服務系彭巧珍副教授表示,國內不論社政、衛政體系都很積極介入我國高齡化帶來的隱性健康問題,也紛紛開辦社區各式延緩失能失智的方案。不過,有一現象經常見到,願意到社區參加樂齡活動者,大多都是健康尚佳的長者;而不出門的長者,反而存在更多肌少症、衰弱症、營養不良高風險,此次活動目的為挖掘更多有症狀、需要轉介的長者,並加以協助幫忙,期待更多民眾一起參與協助。

南臺科技大學目前已經事前洽妥南區在地的「徐上德復健科診所」徐上德醫師、「祥泰復健科診所」洪培恩醫師,作為此轉介方案的處置醫師,來協助衰弱長者做進一步評估或治療。此外,政府在許多社區活動中心辦理長者健康促進課程,民眾皆可就近做自我健康管理。最後,有興趣學習「長者肌少症、衰弱症、營養不良」認識與參加轉介活動的民眾,請於9月10日(四)上午9:00~12:00至台南市南區金華里活動中心現場,加入健康志工行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