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連結營養、美食、食安 策劃「長者共餐活動」《2020/10/12》

南臺科技大學執行台南市衛生局「109年社區健康營造計畫」,結合大學內部的高齡福祉服務系、餐旅管理系、台南市食安專家、HACCP中央廚房推出「長者共餐活動」,日前於文南里活動中心進行。

01.jpg

【文南里陳清泉里長為長者共餐活動開場致詞。】

活動當天由南臺科技大學賴明材副校長率高齡福祉服務系、餐旅管理系師生策劃參與,由地主陳清泉里長主持,活動以現場共餐模式,加上南臺科大規劃的特色餐點。此活動邀請台南市南區蕭琇華區長、台南市蔡淑惠議員及辦公室邱賢珉主任、台南市餐盒同業公會蔡政祐理事長率7家中央廚房負責人、HACCP協會雲嘉南分處處長許惠美、食安專家沈韶儀、社會局共餐業務主辦方海廉輔導員、南區車子寮關懷協會蔡榮崇理事長及多處社區共餐業務主辦人員前來共襄盛舉。

02.jpg

【文南里陳清泉里長為貴賓說明活動當日準備的營養餐點。】

此次「長者共餐活動」計有四項特色,第一項特色是強調銀髮營養需求的供餐準則,由南臺科技大學高齡福祉服務系擬定,建議銀髮午餐的每人每餐營養目標,為熱量750大卡、優質蛋白質30公克,強調高纖、高鈣和維生素D供應充足,以預防及延緩長者肌少症、衰弱症、營養不良的潛在病症,另外,依循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之「臺灣飲食質地製備指引」,銀髮共餐強調適口性調整,讓自然牙不足的長輩也能吃得盡興。第二項特色是邀集餐旅管理系師生,以美食角度設計中西式菜單,改變一般人對於大鍋菜變化少的刻板印象,提高長者食慾。第三項特色是邀集食安專家,強調未來訓練共餐志工或廚房增加食安概念和行動,替長者共餐的食安把關,第四項特色是運用HACCP中央廚房的現有學校供餐機制,轉換成供應社區共餐的模式,預期能紓解社區自行招募志工製備共餐的人物力壓力,讓更多社區能低門檻推出銀髮共餐方案,照顧更多里民。

03.jpg

【(由左至右)蔡淑惠議員辦公室秋賢珉主任、文南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謝信義、南臺科大彭巧珍副教授、車子寮關懷協會蔡榮崇理事長、食安專家沈韶儀、南臺科大施慧雯助理教授、文南里陳清泉里長之活動大合照。】

該日現場由HACCP中央廚房好口味食品廠製備一式中式套餐、菜色有白斬雞肉、蒸虱目魚、蝦仁翡翠蒸蛋、肉燥豆腐、炒大陸妹、南瓜濃湯,供應了617大卡、47公克蛋白質,西式套餐則由南臺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施慧雯老師率領學生製備義大利肉醬麵、奶油玉米濃湯、蛋白豆腐蛋糕、焦糖布丁,供應了833大卡熱量、41公克蛋白質、5公克纖維、285毫克鈣質,「長者共餐活動」分別以中、西餐美食呈現,讓營養達標,此外,又有志工和學生愛心服務打菜,當日品嘗的長者們和來賓都直呼「幸福」!

04.jpg

【長者共餐活動之現場大合照。】

05.jpg

【長者共餐活動現場之嘉賓取餐情形。】

06.jpg

【南臺科大高齡福祉服務系彭巧珍副教授說明長者共餐活動之策劃內容。】

07.jpg

【南臺科大餐旅管理系施慧雯老師說明創意營養料理之設計內容。】

08.jpg

【南臺科技大學副校長賴明材副為長者共餐活動致詞。】

09.jpg

【當日長者共餐活動現場嘉賓雲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