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結合體驗設計南臺科大跨領域團隊 勇奪「2020搶鮮大賽」大滿貫《2020/12/16》

由經濟部技術處主辦的「2020搶鮮大賽」於12月15日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頒獎典禮,該競賽延續歷年「創意發想類」、「創新實作類」及培養創新創業能量之「創業構想類」類別,今年參選件數共超過300件,經審查後共計35件作品脫穎而出進入總決賽,此次競賽南臺科大電子工程系張萬榮副教授及創新產品設計系歐陽昆副教授共同指導之團隊於「2020搶鮮大賽-創新實作類」勇奪大滿貫之佳績。

01.jpg

【南臺電子工程系與創新產品設計系跨領域合作榮獲「2020搶鮮大賽」冠、亞、季軍及優選之大合影。(由左至右)劉信宏同學、黃泓翔同學、劉沛綺同學、周佳瑩學生、林璇同學、張萬榮副教授、鄭慎弘同學、吳培義同學、陳嘉豪同學、張家齊同學。】

其中作品「MedHelper」研發可應用於醫院藥物調劑室之人工智慧藥物辨識系統與取樣系統獲得評審委員青睞得到全國冠軍(獎金15萬);作品「BedVision」聚焦於預防醫院長期臥床病患之離臥床跌倒事件並與醫學中心完成臨床實驗而獲得亞軍(獎金10萬);作品「基於深度學習應用於視障者引導輔助系統」則以智慧墨鏡為主體提供視障者戶外行走安全保障而榮獲季軍(獎金5萬);而作品「PCB銲點瑕疵智慧視覺檢測系統」克服現今AOI光學檢測的限制,針對自動焊接機與手焊等PCB電路研發人工智慧視覺檢測以取代現有人力視檢而榮獲優選獎,上述四項參賽作品整合了南臺科大電子系之邊緣運算人工智慧技術與南臺科大產設系之產品設計,此次「2020搶鮮大賽-創新實作類」冠、亞、季軍及優選皆由南臺科大奪得。

02.jpg

【南臺科大學生製作團隊作品「MedHelper」榮獲「2020搶鮮大賽」冠軍,由指導老師張萬榮副教授(右1)帶領鄭慎弘同學(左1)、吳培義同學(左2)與頒獎委員合影。】

南臺科大電子工程系授張萬榮副教授與創新產品設計系歐陽昆副教授皆表示,為了鼓勵校園學子勇於投入科技創意發想及創新創業,經濟部技術處每年舉辦的「搶鮮大賽」,在高額獎金及高競爭下吸引全國各大專校院師生共襄盛舉,是每年不會錯過的競賽之一。此次競賽為電子系與產設系再次跨領域合作,結合5G+AIoT技術與設計體驗持續為本校爭光,一舉奪下「2020搶鮮大賽」冠、亞、季軍及優選,這是對學校教學成果與學生跨領域學習最大的肯定。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表示,南臺科大教育目標就是培育務實致用的科技人才,學校的資源積極投入學生實務能力訓練,以及鼓勵學生參加國內外各項競賽,並給予經費補助,以提升學生的就業競爭力與國際視野,達到畢業即就業,上工即上手的教育目標。南臺科大歷年來曾多次於搶鮮大賽獲獎,透過該競賽之獎勵,期許未來繼續展現技職教育專業的特質,養成技職人才終身學習的態度,培育出更多兼具人文素養與專業技能之優秀人才,讓技職教育再創巔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