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大師講座」 邀請導演陳志漢先生暢談「探索那條關於生命的道路」《2021/3/25》

南臺科技大學昨(24)日邀請紀錄片導演陳志漢先生於通識教育大師講座演講,講題為「探索那條關於生命的道路」,陳志漢導演從學業的挫折中開始思考他的生命方向,因而捨棄日文系背景,轉而奔向讓他獲得生命熱情的影像製作,並在自我生命困惑與他人生活溫度之中摸索題材,他製作了一部又一部的好作品,雖然他也曾想妥協改行去做較能獲利的工作營生,但至今仍堅持不懈,因為他已經探索出一條屬於他生命的道路,他喜歡觀察人在社會現象中所產生的變化,提出自己的觀察,期望透過紀錄片賦予其更深刻的涵義並詮釋更多元的面向,他從摸索題材到帶領拍片團隊,再到鎖定紀錄片,一路勇往直前成為屢獲大獎風格獨具的導演,演講中他回顧自己艱困的拍片之路,情感豐富而內斂,平淡中顯見其偉岸風骨。

01.jpg

【南臺科技大學副校長賴明材(左一)、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邱創雄(右一)與陳志漢導演(左二)、何新芳攝影師(右二)之合影。】

陳志漢導演的紀錄片持續探索關於生命的議題,他與拍片團隊深入醫院現場數年,紀錄捨身大愛的「大體老師」與受盡愛別離苦的家屬之間的深情與不捨,也紀錄無效醫療、安寧、放棄急救、病人自主權立法、臨終前的生命回顧等生死學的議題,讓人領悟到生命沒有SOP,此外,他也與團隊深入青少年犯罪拘留所數年,紀錄青少年的誤入歧途、純真、學習、創作與夢想,紀錄每個人希望如何開展出不同的生命意義,多年來拍紀錄片的經驗,讓他獲得深刻的哲思,人們在意的並不是資本主義的必要配備,豪宅、炫車、錢權地位等身外之物,人們最在意的終究是「我」與家人與朋友的「關係」、人際關係的衝突、矛盾與愛。

02.jpg

【南臺科技大學副校長賴明材於「通識教育大師講座」中致詞。】

陳志漢導演演講結束前讓同學們深思,「我」的生命裡希望有什麼?我對什麼有興趣?為什麼我對那個「什麼」特別在意?回答完這些問題就可以探索自我了,鼓勵大家永遠不要停止探索。

03.jpg

【南臺科大「通識教育大師講座」邀請陳志漢導演分享「探索那條關於生命的道路」。】

南臺科大學術副校長賴明材博士表示,南臺科大一向重視培育人文、科技人才,讓學生成為有見識有氣度的公民,陳志漢導演早期從事社區總體營造,致力於建立公民意識,後來認為影像是改變世界的最好方式,因此專心於紀錄片創作,其見識與創作已卓然有成,屢獲大獎並獲國際肯定。深信藉助陳導演的實務經驗分享,必能給予師生良好的生命思考,進而瞭解生命的意義及目的。

04.jpg

【南臺科技大學副校長賴明材(左)特致贈聘書與紀念品予陳志漢導演(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