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第十一屆高中職「看圖說故事(紙芝居)比賽」 透過語言文化學習 連結台日交流《2021/3/29》

南臺科技大學日前主辦第十一屆「全國高中職日語看圖說故事(紙芝居)比賽」,於南臺科大國際會議廳熱鬧登場,今年有高中職14隊參賽,其中有遠從桃園及南投等各地區前來參賽的隊伍,邀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加藤英次所長及擔任評審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日語專家坂本裕子老師、太洋製膜社總經理兼高雄日本人會事務局長山寺誠先生、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應用日語系黃愛玲主任、台南市台日文化友好交流基金會蔡佳容主任來為參賽者加油、鼓勵,場面盛大。

01.jpg

【南臺科大第十一屆高中職「看圖說故事(紙芝居)比賽」之大合照。】

此次「看圖說故事(紙芝居)比賽」中所選用的日本故事題材,系「日本的富士烘焙集團」和「日本通訊放送」兩家日本企業授權提供使用,故事題材以日本北陸地區富川、石川及福井三縣流傳的民間故事為主。

02.jpg

【南臺科技大學盧燈茂校長於南臺科大第十一屆高中職「看圖說故事(紙芝居)比賽」中致詞。】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加藤英次所長表示,非常感謝同學們對日本文化和日語的熱愛,也很榮幸台日之間的關係可以透過此比賽進行連結,東日本大地震今年滿十週年,十年前在日本遭遇到困境的時候,很感謝台灣人的熱情幫助,日本人民至今仍無法忘懷台灣人的熱情,希望台、日之間的交流越趨興盛。

03.jpg

【水里商工榮獲南臺科大第十一屆高中職「看圖說故事(紙芝居)比賽」-第一名之殊榮。】

應日系主任鄧美華表示,疫情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模式,如遠距會議、在宅辦公等,南臺科大應日系第一次嘗試以直播方式全程傳遞本次活動的情形,讓因為疫情管制入場人數,而無法親自到場觀賽的同學或老師們可以透過直播方式欣賞學生表演。另外,鄧美華主任也宣布,因為已經獲得日商優貝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吳東嶸副總經理及系友林德修先生的經費贊助,明年將恢復辦理大學部的看圖說故事比賽。

04.jpg

【南臺科大第十一屆高中職「看圖說故事(紙芝居)比賽」之比賽情形。】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表示,去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停止辦理活動,今年恢復活動辦理後,受到各高中職各校師生的高度關注及歡迎,報名參賽隊伍比往年更踴躍,為免向隅,主辦單位特別增加參賽隊伍數,「日語看圖說故事比賽」為融合了圖畫與口語表達的日本傳統表演藝術,經由角色分工、團體合作,互相觀摩學習,進一步強化日語學習成效,以達到培育優秀的日語人才。南臺科大為提供學生優質的學習環境,近年致力於校園環境的美化及升級,藉由學生的活力與熱情,活化校園氣氛,並讓更多外籍學生更有願意留在學校,進而凝聚向心力,提高學習意願,讓南臺校園成為全國首屈一指的孕育科技人才基地。

05.jpg

【南臺科大盧燈茂校長(右五)率領校內主管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加藤英次所長(左四)、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坂本裕子日本語專家(右四)等與會貴賓合影。】

06.jpg

【南臺科大第十一屆高中職「看圖說故事(紙芝居)比賽」得獎名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