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疫情肆虐中,台日交流不中斷 南臺科大應日系與日本姊妹校青森中央學院大學 舉辦線上「採櫻桃交流會」《2021/7/8》

南臺科技大學應日系學生與青森中央學院大學學生線上攜手合作,特別企劃「線上採櫻桃交流會」,在疫情中維持台日兩校之間的交流,跨海隔空,於7月初適逢櫻桃採收季節時,藉由跨國視訊連線,帶領南臺學生到距離該校車程15分鐘的青森觀光蘋果園參觀,該農園除了栽種櫻桃,還有蘋果、水蜜桃、梨子等作物,並透過日本青森中央學院大學學生們直播介紹,南臺學生提問參與,一同體驗採果樂趣。

01.jpg

【南臺科大應日系與日本姊妹校青森中央學院大學舉辦線上「採櫻桃交流會」之情形,二種不同品種的櫻桃(左:Summit、右:佐藤錦)。】

南臺科大與日本青森中央學院大學交流源自2011年,於2013年簽訂姐妹校,以往會選派學生交換留學,除了能交換留學,更有機會到當地風景優美的最大觀光飯店「十和田莊」進行暑期實習,8年來共有54位南臺應日系學生赴該旅館實習,而青森中央學院學生每年也於暑假前到南臺科大參加華語暨臺灣文化體驗營,兩校交流熱絡,今年因疫情影響,雙方交流被迫暫停。

02.jpg

【南臺科大應日系與日本姊妹校青森中央學院大學舉辦線上「採櫻桃交流會」之情形。】

青森中央學院大學的學生與農園介紹人-川村富子女士於7月3日,透過鏡頭,帶領南臺科大學生進入櫻桃園,首先介紹櫻桃的種類,並由農家指導及示範如何採摘櫻桃以及要注意的事項。此次介紹的櫻桃品種有佐藤錦、Summit、Juno Heart及南陽等。其中Juno Heart外觀呈現心型,是青森縣特有的新品種,今年首次拍賣時,最頂級的一盒15顆,以日幣價格45萬元售出,等同一顆櫻桃要價高達3萬日元;另外,同一棵櫻桃樹,則可透過接枝的方式,產出不同品種的櫻桃等,對台灣同學而言,這些都是未曾聽過的新知識,整場視訊交流會,驚呼連連。同步線上參關過程中,南臺科大學生們除了對櫻桃相關知識有著高度興趣外,對於農場設施也感到好奇而踴躍提問,日本當地農家也都熱情回答學生們的疑惑。

03.jpg

【日本姊妹校青森中央學院大學學生和農場介紹人-川村富子(右二)之線上交流情形。】

南臺科大應日系主任鄧美華表示,雖目前因疫情關係學生無法出國到姊妹校交流體驗,但也因為疫情,創造了更嶄新的交流模式,經由此次線上「採櫻桃交流會」,學生們不用飛出國,也能有實務上交流體驗的機會,不僅了解到櫻桃相關的農業知識,也透過和日本學生及農家的交流,更加強了日語實務學習。今後,南臺科大將持續展開更多交流合作機會,帶給學生不同的文化體驗,增進國際視野。

04.jpg

【日本姊妹校青森中央學院大學學生示範現場摘櫻桃之情形。】

05.jpg

【為了控制溫度,日本農加墊銀色錫箔,讓櫻桃色澤更好。】

06.jpeg

【昂貴的櫻桃新品種「Juno Heart」。】

07.jpg

【現場測量櫻桃大小尺寸示意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