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電機工程系榮獲「第21屆旺宏金矽獎」應用組銀獎及應用組最佳創意獎及「德國Falling Walls Lab創新挑戰賽在臺灣」台灣區決賽獲得第三名《2021/9/3》

南臺科大電機工程系榮獲「第21屆旺宏金矽獎」應用組銀獎及應用組最佳創意獎及「德國Falling Walls Lab創新挑戰賽在臺灣」台灣區決賽獲得第三名,獲第21屆旺宏金矽獎應用組銀獎20萬元以及應用組最佳創意獎3萬元,今年第21屆旺宏金矽獎頒獎典禮,日前台北國際會議廳舉行。旺宏金矽獎蘇炎坤召集人表示今年技職學校有同等亮眼的成績,尤其在南臺團隊發現有外籍學生和本地生的參與,代表比賽的國際化受到外籍學子的重視。

01.jpg

【南臺科技大學團隊(由左至右) 電機工程系碩士生施傑、施金波助理教授、碩士生柯明峻及校友黃昱誠勇奪該大賽應用組銀獎及應用組最佳創意獎。】

透過施金波助理教授的用心指導,南臺科大電機系團隊「我們又見面了」在255支優秀的報名隊伍中一路過關斬將,團隊係由四位來自電機系觸控應用於增強生醫輔具實驗室的優秀外籍學生丹文志、施傑、柯明峻,以及電機系控晶乙班110級畢業生黃昱誠所組成,最終站上了有著號稱電機電子系所金鐘金馬的「旺宏金矽獎」頒獎台。丹文志同學也角逐「德國Falling Walls Lab創新挑戰賽在臺灣」台灣區決賽獲得第三名,以上皆由南臺科技大學電機系施金波助理教授領軍指導。

02.PNG

【南臺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碩士生丹文志DAAD 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獲得「德國Falling Walls Lab創新挑戰賽在臺灣」台灣區決賽獲得第三名。】

作品「使用TacPic系統和人工智能為視障者和盲人提供快速觸覺教材的開發」改善視障和盲人(VIB)的學習體驗為研發此作品的初衷,南臺科大電機系團隊將作品重點著重在可客製及可個人化,並將人工智慧(AI)和3D列印視為可用於幫助VIB創建學習材料的技術之一,團隊為特教師及家長們設計了一款容易上手的系統,為VIB學習者開發觸覺學習輔助工具。TacPic系統平台可根據使用者上傳的圖像透過AI雲端運算自動創造觸覺教材。該系統能夠使用機器學習、圖像處理、AI、自然語言處理和3D重建之多項技術來產出不同類型的觸覺教材,而其輸出可生成STL或者其他3D列印的檔案,透過TacPic系統平台,教師可以不費功夫的為VIB學生創建這些觸覺教材,且同時具有生成新型觸覺教具的能力。

03.jpg

【南臺科技大學同學向科技部吳政忠部長介紹作品「使用TacPic系統和人工智能為視障者和盲人提供快速觸覺教材的開發」。】

此外,德國創新挑戰賽Falling Walls Lab是受柏林圍牆啟發而舉辦的國際活動,每年在世界各國舉行初賽,提供優秀的青年學者一個平台,由電機系施金波助理教授所指導的優秀學生丹文志同學代表實驗室,以與旺宏金矽獎相同的作品角逐台灣區決賽,至終獲得評審一致肯定拿下第三名的榮譽。

04.jpg

【南臺科技大學團隊(由左至右) 電機工程系施金波助理教授、碩士生丹文志、施傑、柯明峻及校友黃昱誠(右後)勇奪該大賽應用組銀獎及應用組最佳創意獎合影。】

南臺科大電機系團隊表示,謝謝幫助過我們的各個單位,臺中市立啟明學校的廖連喜校長、丁安華主任、林于倫組長、何雨蓉老師、李思苡老師及學生、台南伊甸社福基金會潘仕敏督導、及台南市佑明視障協進會。透過貴機構的協助讓我們在視障與盲人的移動與教育中找出更有貢獻力的科研方向,順利開發及改良這些輔具,未來希望團隊能夠帶起教具開發方式的技術革新,讓世上更多的明盲小朋友因而受益。

電機工程系施金波助理教授表示,幫助並改善社會弱勢族群的生活及學習是我們一直以來的科研方向,首先感謝科技部給予的「專為視障人士和盲人建置開發的空間探索及環境識別SEER系統平台」計畫,讓團隊在執行過程中,從另一個角度發現了這世界正需要被協助的議題—「學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