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電腦鼠暨智慧輪型機器人國內及國際競賽」大專組電腦鼠披金戴銀 將代表臺灣走入世界舞台《2021/9/3》

由教育部主辦的2021第十七屆「電腦鼠暨智慧輪型機器人國內及國際競賽」成績揭曉,今年共有17所學校、82支隊伍,選手與指導老師321人次參與競賽。南臺科技大學電子系輪型機器人實驗室連續兩年在「古典電腦鼠走迷宮」競賽大專組項目包辦第一、二名,充分展現南臺科大師生團隊頂尖的實力,學生也將代表台灣參加日本、美國、葡萄牙等國舉辦之電腦鼠競賽殿堂,在世界級競賽舞台繼續發光發熱。

01.JPG

【南臺科技大學電子系學生陳誌陽(右一)及陳煜侖(右二),勇奪「古典電腦鼠走迷宮」競賽大專組第一名及第二名。】

近年來物聯網、5G、人工智慧等技術蓬勃發展,加上後疫情時代的到來,同時帶動各類零接觸商機應用爆發,為了減少人力以維持社交距離,製造業者則是透過部署自主無人搬運車 (AGV)、自主移動機器人 (AMR)、機械手臂 (Robot ARM)等機器,而上述機器與電腦鼠設計所需技術相近,包含有機構設計、電子電路設計佈線與雜訊防治、光電整合、電動機控制、軟體程式演算法等諸多不同的工程領域,學生從電腦鼠習得之專業知識將能更貼近產業應用。

02.JPG

【南臺科技大學電子系成員陳誌陽(左)、吳信昌(中)、陳煜侖(右)參加電腦鼠競賽之活動情形。】

電腦鼠教學與研究是南臺科大電子工程系一大特色,每年參加「古典電腦鼠走迷宮」、「線迷宮鼠」競賽項目,此次競賽南臺科技大學電腦鼠團隊由黎靖、余兆棠、謝文哲、楊峻泓老師指導下,電子系學生陳誌陽及陳煜侖在強敵環伺下展現耀眼成績,勇奪「古典電腦鼠走迷宮」競賽大專組第一名及第二名,南臺科大電子系團隊連續兩年包辦該項目前2名。

03.JPG

【南臺科技大學電子系電腦鼠師生團隊大合影。】

南臺科技大學電子系一向非常重視跨領域學習,學生參加「古典電腦鼠走迷宮」和「線迷宮鼠」製作,是以「做中學」為教育理念,讓學生了解電腦鼠架構及概念,並藉著師生共同思考、學習與動手實作,培養學生解決「工程問題」之實務核心能力,並提升學生自我學習能力、技術開發能力與創新能力;而透過高強度國內外競賽,則能強化學生臨場反應與抗壓性。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表示,一直以來,南臺科技大學不斷投入資源讓學生參加國內外競賽與世界接軌,而電子系學生陳誌陽及陳煜侖在今年「古典電腦鼠走迷宮」競賽項目充分展現頂尖實力,將代表台灣參加日本、美國、葡萄牙等國舉辦之世界級電腦鼠競賽殿堂,持續為國爭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