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資傳系與企管系勇奪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一起親山 留青山」競賽特金獎與銀牌獎 成果豐碩《2021/11/16》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舉辦「一起親山 留青山」競賽,日前舉辦工作坊與頒獎典禮,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與南臺科技大學企管系創意團隊勇奪「特金獎」與「銀牌獎」,成果豐碩。「一起親山 留青山」競賽以推廣淨山青山、無痕山林概念,讓民眾走向大自然的山林懷抱,了解臺灣山林環境狀況及垃圾汙染問題,體認環保愛地球的重要性,進而推動自主延續清理行動,宣示美麗山林需要臺灣社會的大家共同努力守護。

01.JPG

【南臺科大資傳系團隊榮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舉辦「一起親山 留青山」競賽特金獎,行政院環保署環境督查總隊簡任技正鄭家榮(左2)、南臺科大特金獎作品指導老師梁丹青(左1)與創意團隊學生陳品綺、辜郁綺、潘綵沛、楊佩蓉、胡玉坤合影。】

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微電影作品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由南臺科大資傳系指導老師梁丹青與學生創意團隊陳品綺、辜郁綺、潘綵沛、楊佩蓉、胡玉坤勇奪特金獎(首獎),參賽作品「快樂森活 無痕你我」以宣導無痕山林運動為主軸,藉由訪問環保愛心人士,點出目前山林因遊客所產生的問題,並分享多年的親山活動與經驗,同時也期盼藉此將維護山林的意識,轉化為實際的行動,共同維護大自然與你我之間的環境。

02.jpg

【南臺科大資傳系潘綵沛同學以「無痕山林運動七大步驟」的實際範例來加強閱聽眾的記憶。(照片翻攝自獲獎作品)】

另一組南臺科大獲獎銀牌獎團隊系由企業管理系王姿力老師指導及學生創意團隊唐佳瑜、張人云、楊晴雯、陳佑芬、陳美瑄、黃于珊等六位同學,參賽作品「你敢不敢,和我一起」企劃內容則以疫情延燒的緣故,人們最好的舒壓方式是踏出戶外走向山中接近大自然,感受山的呼吸。此作品的理念是讓更多人看到山的樣貌,並欣賞它的美,進而做到保護的職責,讓人們走進山林,感受山的呼吸,體驗綠的世界,享受生活的感動。

03.jpg

【南臺科大資傳系特金獎獲獎作品「快樂森活 無痕你我」之學生採訪親山環保人士黃慶源情形。】

南臺科大特金獎團隊隊長陳品綺表示,感謝黃慶源先生很耐心的接受採訪,分享許多親山多年的經驗,帶團隊更認識山林,使作品得到肯定,此次獲獎不僅為畢業製作打下良好的基礎,更為團隊帶來提升信心的關鍵,也很感謝南臺科大梁丹青老師對我們的指導,使作品能更好的呈現,隊員們也發揮團結精神,才能完成這麼棒的作品。

04.jpeg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舉辦「一起親山 留青山」競賽頒獎典禮,由行政院環保署環境督查總隊簡任技正鄭家榮(右1)頒出銀牌獎給南臺科大陳美瑄同學(左1)、陳佑芬同學(左2)。】

此次榮獲「特金獎」指導老師梁丹青表示,在數位匯流下,學生需培養多元創作的實作力與無敵的應變力,學生透過自媒體的數位說故事活潑方式磨練企劃力、採訪力、撰稿力與跨媒體傳播設計製作力,同時也培養擁有整合性思維。此次競賽競爭激烈,多半為休閒科系參賽,但傳播科系學生必須有跨領域學習力,在短時間內成為半個專家,企製好傳播內容,此次學生創意團隊多次上山拍攝採訪,透過畫面成功呈現維護環境資源及追求環境永續發展之理念,微電影作品也成功吸引觀眾一同親近山林,並向山致敬。

05.jpg

【南臺科大企管系團隊榮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舉辦「一起親山 留青山」競賽銀牌獎,學生獲獎團隊(由左到右)陳美瑄、黃于珊、張人云、唐佳瑜、楊晴雯、陳佑芬合影。】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表示,南臺科大讓學生透過競賽,學習培養跨領域思維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落實技職教育務實致用與學以致用的精神。此次,主辦單位透過競賽,讓環境永續經營的理念再次深植人心,也讓學生在技術、企劃及表達上有長足的進步,期望未來學生團隊能有更多的精彩作品。

06.jpg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一起親山 留青山」競賽之得獎名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