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勇奪2020全國大專校院「文以載數創作獎」雙金一銀二銅《2021/12/30》

勤益科技大學主辦的2020全國大專校院「文以載數創作獎」,日前於勤益科大隆重頒獎。南臺科技大學隊榮獲技專校院學生組散文類與新詩類兩個「特優獎」一個「優等獎」和兩個「佳作」。國際企業系盧楷旻同學以散文《寵溺的馬克勞林》,陳品蓉同學以新詩《哥特爾的宣言》參賽,榮獲特優,雙雙奪金。

01.jpg

【南臺科技大學盧楷旻同學於2020全國大專校院「文以載數創作獎」受獎】

本年度獲獎名單已於四月份公告,參賽者踴躍投稿,大專校院組與技專校院組共收到近600件參賽作品。因全球新冠狀疫情中斷的頒獎典禮,於日前順利舉行。「文以載數創作獎」頒獎典禮,特別規劃實體會議結合線上Google Meet 會議同步舉行,來自全國各地(含線上參與)的師生,分享將理性的數學與感性文字結合的心得,藉著創作與數學有關的各類文學作品,推動閱讀課外書籍、探索數學知識,在將其轉化為文學作品的過程中,激發對數學的興趣及創意聯想。

02.jpg

【南臺科技大學盧楷旻同學於2020全國大專校院「文以載數創作獎」於會場分享心得】

盧楷旻同學的作品《寵溺的馬克勞林》,講述自家花店迎應時代變遷的故事,不但從結構完美的「馬克勞林數列」學習到以簡馭繁精神,也重新定調「在地就是國際化」的創價核心,「以人為本」地為客戶找到適合的對待。王柏鈞同學透過《三倍式的秘密》分享學習三倍式心得,費心又有趣的開竅過程娓娓道來令人莞爾。

陳品蓉同學新詩作品《哥特爾的宣言》榮獲散文特優,透過四季聯想,以激昂的氛圍,推陳哥特爾「整數分拆」問題。呂昀庭同學新詩《最後的身隱》榮獲散文特優等,藉著點與點之間的坐標系,活潑又犀利地闡釋建立中的親密關係。高子茵同學《暗戀孿生質數》則巧妙地將質數與嚮往的愛情結合。

指導教師彭易璟指出,南臺科大學生聯想力驚人,非常適合進行跨領域藝文學習,早在107年也曾於散文與新詩兩類奪金,文學書寫實力不容小覷。通識中心主任邱創雄表示,數學的本質,在於言簡意賅地提整生命意涵,把數學概念做為比喻,可獲得饒富教育意義的面向與文學敘事的美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