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餐旅系師生走入西港金砂社區 結合在地文化與食材創新展實力《2022/7/5》

    

南臺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餐旅產業人力資源管理」與「餐旅採購與供應實務」USR課程於日前圓滿結束,此學期師生走入臺南市西港區金砂社區,在超高齡長者生命故事的引導中審視餐飲烘焙與在地文化間的鏈結,利用在地食材結合文化特色研發創意烘焙點心,以產地到餐桌的概念發想自然美味,以食物為媒介凝聚社區共識,延續在地食材與文化生命力。

01.jpg

【南臺科大師生踏查西港金砂社區製香文化之合影。】

今年「餐旅產業人力資源管理」與「餐旅採購與供應實務」課程中融入了永續飲食與食農教育等社會實踐的精神與元素,南臺科大蘇家愷與毛佩娟兩位老師與學生分別前往臺南市西港區金砂社區,參與的50位師生從人文關懷與永續城鄉的角度切入,藉由田野調查探討社區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觀察重要文化活動與當地耆老深度訪談,更進一步了解金砂社區鄉土史、「西港一百個微笑的臉」社造計畫、香料與製香文化、生活習俗、廟宇陣頭文化與典故,並聆聽高齡90歲的長者們娓娓訴說生命故事,其堅毅的精神及對生命價值的尊重,深深觸動參與的師生,更加深師生對於文化傳承與社區價值的認同,重新審視餐飲烘焙與在地文化的鏈結,進而研發出更能展現地方特色的伴手禮盒,持續推廣在地食材的美味與文化。

02.jpg

【南臺科大學生製作創意烘焙點心之情形。】

臺南市西港金砂社區花旗木步道是近年來熱門的賞花景點,每年三月花旗木綻放的季節,粉紅色花海綿延數百公尺非常壯觀,吸引眾多遊客前往,南臺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西港區及善化區餐飲文化之社會實踐」USR計畫與臺南市西港區金砂社區發展協會自2021年起攜手合作,結合餐旅管理系學生專長,從花旗木的浪漫粉紅設計發想,以當地盛產的芝麻、牛番茄等食材開發芝麻麻糬、芝麻瑪德蓮、芝麻櫻花酥、起司棒及古早味芝麻麵茶等一系列特色點心,獲得熱烈迴響。

03.jpg

【南臺科大學生訪談金砂社區耆老踏查金砂鄉土史之情形。】

執行此「餐旅採購與供應實務」課程的蘇家愷老師表示,如何結合學生的專業餐飲技能、社區居民共識與在地食材特性,開發出能夠實際生產的烘焙商品,是創新商品研發過程中最大的挑戰,專業實踐活化農業社區的使命感是支持餐旅管理系師生持續努力的力量。

04.jpg

【南臺科大學生訪談臺南市西港區金砂里前里長康崇仁之情形。】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表示,南臺科大餐旅管理系USR計畫團隊師生一同走入社區,以專業實踐支持農業生產、參與在地文化的保留與創新,並養成學生與社會共好、同理關懷的軟實力,期待南臺科大USR團隊能與更多地方單位深化合作,師生一起用專業對接在地議題,用實踐深化多元學習。

05.jpg

【南臺科大師生與金砂社區發展協會夥伴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