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老幼共學 傳承農耕智慧與生命教育《2022/11/16》

    

南臺科技大學日前推行「代間學習、老幼共學」,讓長輩不僅能傳承農作與人生經驗,也增添更多的正向交流,提升自我成就感與價值,也藉由大學生在務農過程中,能學到課本以外的知識,拉近與長輩之間的距離。該校在面對少女子化和高齡化的環境下,提早投入大量資源,結合系所特色如高齡福祉服務系、幼兒保育系、附設幼兒園、諮商輔導組和通識教育中心等單位,共同推動此項極富意義的活動。

01.jpg

【南臺科技大學「代間學習、老幼共學」活動大合影。】

南臺科技大學長期承辦教育部樂齡大學計畫,課程活動涵括高齡相關、健康休閒、學校特色和生活新知等四大主軸外,學員張黔生集結新舊學員自主成立「臺南市南臺呷佰二樂活學會」,並積極參與學校活動與支持學校規劃,成果斐然。

02.jpg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於「代間學習、老幼共學」活動中與南臺幼兒園小朋友互動之情形。】

隨著時代變遷,現在學生對於農耕生活已不太熟悉,學業的壓力讓學生需要尋找抒發的出口,因此南臺樂大計畫主持人趙品淳老師、呷佰二樂活學會、諮商輔導組和通識中心,在盧燈茂校長的支持下共同開創「元氣心田」,由具有豐富耕作經驗的高年級學長姐指導同學一同拿起鋤頭,從翻土、施肥、播種、除草到採收。南臺科大學生們表示,體驗到農夫的辛苦,也認識了很多植物,包含魚腥草、不同品種的萵苣、蕃茄、辣椒、青椒、無花果、九層塔、香菜、薰衣草、薄荷等多項花草植物,當雙手碰觸泥土時,拋開了煩惱,透過園藝療癒了自己內心的壓力。

03.jpg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於「代間學習、老幼共學」活動中與南臺幼兒園小朋友互動之情形。】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表示,教育部推動全人教育的精神,協助學生應用及實踐所學,體驗生命意義,亦為南臺科大秉持的教師用心、家長放心、學生安心的理念,培育學生成為具有「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的「終身學習者」。南臺科技大學鼓勵55歲以上的朋友加入樂大行列外,也積極培育青年學子投入銀髮事業領域,歡迎有興趣的同學來就讀「高齡福祉服務系」,大學部及進修部皆有專業課程提供選擇。南臺呷佰二樂活學會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ahoclub。

04.jpg

【南臺科大樂齡大學學員陳榮豐於「代間學習、老幼共學」活動中與南臺幼兒園小朋友互動之情形。】

05.jpg

【南臺科大樂齡大學學員與大學生於「元氣心田」互動之情形。】

06.jpg

【南臺科大「元氣心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