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科技大學舉辦數位教學暨資訊實務研討會《2009/4/1》

南台科技大學舉辦數位教學暨資訊實務研討會

南台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昨(1)日舉辦2009第四屆數位教學暨實務資訊研討會、以「數位教學暨資訊實務」作為本次研討主題,並邀請到中正大學數位學習中心教授游寶達進行專題演講,希望藉由國內產官學界等先進,共同研討最新資訊實務與管理技術,勾勒出發展數位教學的藍圖和願景。

3.jpg

南台商管學院副院長周德光首先指出,由於行政院主推「兩兆雙星」計畫,其中包含許多重點,如數位學習、數位內容、電腦軟體、電腦遊戲、多媒體、網路服務等領域,都與資訊管理息息相關。會中游寶達教授以「情境式數位內容之設計技術」說明,許多知識、技能、風範、氣質等,唯有身歷其境及參與,才能建立真正的學習意涵。強調知識的建構必須與「情境」配合,不然就變成玩抽象的符號遊戲,解釋傳統學習、e-Learning、數位情境式學習,三者在技術上之差異。

「情境化教學」搭配微格教室的教學策略,可以反覆呈現在學習者面前,以強化其精熟學習的成效。在製作數位學習內容時,有兩項工作將同時在進行:演出(playing)及錄影(recording),現場也展示相關研究成果。游寶達使用常見的PowerPoint簡報檔展示相關的多媒體資料,將演出過程包含動作表情及展示資料相關信息擷取,並壓縮成wmv串流影音格式。情境式教學錄製模式分為,「自體錄影」、「他體錄影」兩種,藉由影像互動突顯出「攝影機」對教學上的幫助,建立一套可將攝影棚教室化、內容專家安心錄製教材的系統,以利數位內容相關製作經費及設計時間之評估。

2.jpg

98年度第四屆「數位教學暨資訊實務研討會」論文投稿數86篇,經相關領域學者審查後,共錄取口頭發表論文44篇、壁報論文19篇,共計63篇、論文錄取率約佔73.25%。研討會口頭論文發表分為9場次,每個場次類別主題為,知識管理與知識經濟、數位內容與學習,計算機智慧與資料探勘、電子商務、數位內容與學習,網際網路技術與應用、資訊科技創新與應用、決策支援/智慧型系統、資訊安全等。
隨著資訊科技發展越趨成熟,使得數位內容的重要性與時俱增,學習不再受限於地點與時間,形成跨區域性和時間性的數位學習,本研討會在校長戴謙、商管學院院長賴明材與資訊管理系主任陳景蔚的統籌和指導下,使整個活動圓滿成功、場面熱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