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電機系主辦「第19屆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2024/3/20》

    

南臺科技大學日前舉辦第19屆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共有26所國內外大專校院共169隊、735名師生報名,其中國際組則有5國32隊參賽,參賽學校涵蓋國內各公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國外參賽隊伍則來自菲律賓、泰國、印度、澳洲等國家。競賽由教育部指導、南臺科技大學電機系主辦,兼顧理論與實務技術,提升學生的創思、設計、實作、測試與整合能力。並獲得Microchip台灣分公司與台灣嵌入式暨單晶片系統發展協會贊助獎金。

01.jpg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第19屆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之開幕大合影。】

南臺科大吳誠文校長表示,數位的技術是人類發明電子計算機以後才開始發展,把類比的訊號轉成數位訊號後,訊號處理就能處理繁重的工作,後來DSP就被很多的晶片把它包容進去了,包含CPU、ASIC與SOC。進到AI的時代,我們還是要繼續舉辦DSP的競賽,因為DSP就是一個重要的領域,不管科技怎麼進步、世界怎麼改變,DSP一定是會存在的。DSP種類非常多,不論是單一晶片或者是整合系統中,DSP都是一個重要的元素,尤其跟AI結合,系統花樣越來越多。參賽的同學們會發現它絕不是一個單一的科系可以應付的,我們要做的事情花樣越來越多,全部都是跨領域。

02.jpg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吳誠文於「第19屆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致詞。】

南臺科大校長吳誠文表示,面對未來,從校門出去40年的生涯,你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十年前沒有想到今天會有ChatGPT,節省很多人力,現在也想像不到十年後會發生什麼事情。同學們從競賽中,培養自我學習的能力,接觸多元領域,多跟其他系所的教授合作,才有辦法做到真正解決實做的問題,跨領域包含節能減碳、智慧電動載具、雲端服務、智慧車輛、智慧綠能、智慧交通、智慧家庭等等,全部都需要做系統的整合。

03.jpg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第19屆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之評審實況。】

競賽主題雖然圍繞在DSP,但不是光做訊號處理,最後要會應用到整個系統的規格,要軟硬體整合,整合感測器,應用通訊將資料傳輸到雲端,以及系統控制等技術。這種多元化的專長學習,不可能什麼都專精,一定需要跟別人合作。期望同學們透過這樣的競賽,不斷地自主學習與成長,擴展人生的版圖,提升你的競爭力。很感謝所有老師對學生的指導,帶學生做實務性的應用,讓學生們真正貢獻社會。

04.jpg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第19屆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之評審實況。】

競賽分軟體與嵌入式平台、綠能與控制、健康照護、TEMI物聯網、Microchip數位訊號處理器、與國際組等6組。各組得獎隊伍,給予獎金第一名肆萬元、第二名貳萬元、第三名壹萬元,並頒發獎牌與獎狀,錄取佳作若干名頒發獎狀。並將由國內得獎隊伍中選出1隊參加國際賽,補助2位參賽人員(學生或老師)出國機票六萬元及生活費四萬元。

05.jpg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第19屆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之評審實況。】

06.jpg

【南臺科大舉辦「第19屆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之國際組視訊情形。】

07.jpg

【南臺科大副校長王振乾、評審與競賽獲獎隊伍合影。】

07.jpg

【南臺科大「第19屆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獲獎名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