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辦理台灣-波蘭高教合作論壇 將與波蘭展開產學研各界的合作《2024/3/25》

    

南臺科技大學於3月21日舉辦台灣-波蘭高教合作論壇,該校邀請波蘭駐台北辦公室高則叡處長演講,演講題目為The New Role of Poland in Europe,藉由高處長的分享,讓南臺科大師生了解波蘭深厚的歷史文化、近年的蓬勃發展與俄烏戰爭捍衛和平的努力。

01.jpg

【南臺科技大學辦理台灣-波蘭高教合作論壇大合影。】

南臺科大校長吳誠文介紹主講嘉賓時表示,高則叡處長是波蘭的資深外交官,自1995年加入波蘭外交部,曾服務於波蘭駐韓國首爾大使館及波蘭常駐布魯塞爾北約代表處,北約是鞏固歐洲防衛合作最重要的國際組織。自2012年到2016年擔任波蘭共和國駐日本大使,同時兼任波蘭對北約的聯繫總代表。在華沙任職時,他分別擔任歐盟司副司長和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司(CFSP)司長。同時,在歐盟對外政策中,他統籌所有波蘭在歐盟事務聯絡對外事務開展,連任兩任政治司總司長,這些都是波蘭政府非常重要的職務,在超過25年的外交生涯中,他參與負責波蘭在北約和歐盟的各種進程推動。直到近期,他作為外交部政治司總司長,同時兼任波蘭在布魯塞爾的歐洲和平研究所理事會代表。

02.jpg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吳誠文(右)與波蘭駐台北辦公室處長高則叡(左)之演講前談話情形。】

南臺科大校長吳誠文指出,高則叡處長畢業於波蘭第一學府-華沙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在1999年完成在瑞士日內瓦安全政策中心研究所課程,專研國際安全政策,並榮獲波蘭總統授予銀質十字勳章、波蘭國防部長授予銀質勳章和日本政府頒發的旭日勳章,成就非凡。

03.jpg

【南臺科大校長吳誠文於活動中致詞。】

高則叡處長於演講時表示,波蘭有3,790萬人口,經濟蓬勃發展,1990年至2020年間GDP成長率高達857%,不僅經濟實力雄厚,且安全優先,被評為全球最安全的25個國家之一。波蘭2022年GDP成長5.1%,穆迪評級為A2,標普全球評級為A-,惠譽評級為令人印象深刻的信用評級,進一步凸顯了這種持續增長,鞏固了其國際認可度。作為歐洲領先的電動車(EV)電池和零件生產國,波蘭對該地區的出口貢獻達 294 億美元,同時在歐洲白色家電生產中佔35%的比例,令人印象深刻。

04.jpg

【波蘭駐台北辦公室處長高則叡之演講情形。】

汽車工業為波蘭第二大製造產業,是支撐波蘭經濟發展的主力,為持續促進波蘭經濟成長動力,並減少波蘭境內嚴重的空汙問題,發展電動車成為波蘭政府目標之一。早在2018年2月「電動交通與替代燃料法(Act on Electromobility and Alternative Fuels)」即已生效,宣告波蘭發展電動車產業的決心。

05.jpg

【南臺科技大學辦理台灣-波蘭高教合作論壇之演講情形。】

同時,波蘭為歐盟第三大巴士製造國,其境內擁有許多OEM廠商,前三大製造商分別為德商MAN、波蘭本土 (2018年出售予西班牙公司)以及瑞典商Volvo。波蘭本土的兩間巴士製造商Solaris Bus & Coach及Ursus為其中最早投入電動車巴士發展製造者,讓波蘭於發展電動車上具備相當好的切入點與市場區隔。

06.jpg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吳誠文(右)與波蘭駐台北辦公室處長高則叡(左)互贈紀念禮品之合影。】

在能源方面,波蘭政府計畫在2024年初啟動6個能源特區,以吸引耗能產業投資,該些特區將提供較低的能源價格,以吸引年用電量超過100 GWH的用戶和計畫建設儲能設施的用戶,特區的位置在波蘭華沙與波羅的海間的區域,將開放給國際上有競爭力企業加入建設。此外,波蘭也是蓬勃發展的IT和電子產業中心,擁有586,000名IT專家的龐大人才庫,在全球技能水平排名中名列第三。在半導體方面,波蘭政府極力塑造該國成為歐洲半導體的製造大國,2023成功邀請Intel投資46億歐元設立封裝與測試工廠,所有這些都為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創造了最佳條件。

07.jpg

【南臺科大長官們帶領波蘭駐台北辦公室處長高則叡認識校園之情形。】

南臺科技大學成立校級的智慧健康醫療科技中心、智慧綠能科技中心、運動科技中心、智慧電動載具科技中心、智慧製造科技中心,針對下一世代產業需求,培養專業技術人才。這些領域,波蘭都有十分突出的表現。此外,面對國際化的趨勢潮流,南臺科大正積極培育具有國際化思維、與溝通能力的實務人才,以銜接產業需求。期望透過此次高教論壇,瞭解未來南臺科技大學與波蘭的產學研各界的合作機會;南臺科大也將會在綠能、電動車、運動科學方面與波蘭的著名研究機構與大學展開更廣泛的合作。

08.jpg

【南臺科大長官們帶領波蘭駐台北辦公室處長高則叡認識校園之情形。】

Top↑